小学入学年龄不一刀切 临沂是否执行还未知

2017-04-10 09:3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孟君
play
" />

  “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全省不作统一规定”……,4月7日,省教育厅发布的消息引来家长们的广泛关注。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时间不再限于8月31日前,很多9月以后出生的孩子的妈妈们听到消息后有人兴奋也有人陷入焦虑。不过《通知》还要求具体政策各地市定,目前临沂市具体怎么执行还需再等等。

  小学入学年龄不再一刀切,我市是否执行还得再等等

  往年小学入学报名时,要求一年级新生必须年满6周岁,而界定是否年满6周岁的时间就是每年的8月31日前。在往年的招生中,各学校也是严格按政策执行,9月以后出生的孩子只能晚一年上学。这种规定曾引起不少家长吐槽,认为不够人性化,“有的孩子是9月1日出生的,去学校报名也被拒绝了,这样孩子就比同龄的小朋友晚起步一年,将来上大学、找工作可能都会受影响。”

  从今年起,这种状况有可能要发生改变了。7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小学招生做出明确规定,除了继续执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外,今年还特别提出“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全省不作统一规定,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等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横在适龄孩子们入学的一道“槛”了。

  不过,由于省教育厅还指出具体政策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还没有出台具体政策,是否执行还未知。

  妈妈们陷入纠结,每天都在考虑“上”还是“不上”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不再限定在8月31日前了……”7日晚,李女士从微信朋友圈里一看到消息就兴奋起来,可没过一天,她又陷入了焦虑。

  “我儿子是10月出生的,当初我们是按老政策来安排孩子上学时间的,目前他还在读幼儿园中班,如果新政策实行了,孩子一下从中班跨到小学一年级,我担心他会不适应。”李女士说,这两天她一直跟家人反复商量到底是让孩子今年上小学还是明年,到现在也没得出结论。

  李女士说,现在儿子自制力还有些差,如果今年上一年级,万一上课坐不住,精力无法集中,学习成绩肯定会受影响。但同时她也考虑,如果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一年级了,她的孩子在起跑线上就会比其他同龄人晚一年,将来上大学、找工作也会受影响。

  “如果政策不放开我就没这烦恼了。”李女士纠结地说。

  与李女士的纠结不同,对待是否放开政策上,双胞胎妈妈蔡女士就很淡定。

  “我两个儿子是8月31日出生的,但我不一定非得让他们6周岁后就上一年级。”蔡女士说,在幼儿园里有一些跟儿子同班但年龄较小的孩子,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都要差一些,6周岁入学对孩子来说“有点累”。“还是得看孩子的情况吧,如果跟得上就上,如果跟不上晚一年也无所谓,男孩还是成熟点再上学好。”

  蔡女士还建议,对于入学截止日期,最好赋予家长更多的选择权。“让家长根据孩子成长情况自行决定比较好。”

  老师建议“跳级”更合理,“准妈妈”们最好别“剖”

  沂州实验学校一学段主任王宗美介绍,目前城区各小学招生压力很大,在破解大班额任务十分艰巨的背景下,打破8月31日的限制不太现实。“相对于放开入学日期限制,我觉得允许‘跳级’可能更合理。”

  在王宗美看来,一些家长的担心并不多余,如果孩子晚上一年,家长们在幼儿园就需要多花一年的学费,起步也会比其他孩子晚,但是如果允许学生“跳级”,也就是说如果学生各方面表现都十分优秀,小学的起点不一定非得从一年级开始,“我们现在提倡因材施教,只要孩子优秀,又经过学校的考核,允许孩子‘跳级’入学,甚至是从2年级开始上小学也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往年,有的家长为了孩子能赶在8月31日前出生,不得不提前剖腹产。人民医院妇产科张主任说,前几年这种现象十分普遍,但从去年起,只有个别产妇才会这样做。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还是会做产妇的工作,让她们明白生产是个自然的过程,不应被人为过多干预。特别是提前较多天数剖腹产的,危害性更大。”张主任表示,由于不是顺产,这些孩子可能会出现肺发育不成熟、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情况,也可能出现发育不良、抵抗力差等情况。

  对于省教育厅出台的小学入学政策,张主任表示,无论我市是否执行,家长们都应把孩子的健康放在首位。

  沂蒙晚报记者金成远

  延伸阅读

  教育部门规定,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上小学,出生日期晚一天都不行!因此,妈妈们最怕“生不逢时”,甚至有的赶在9月1日前剖腹产,就怕宝宝晚上学一年。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每一年为抢在9月1日前入学,有些妈妈只好选择在8月底剖腹产。”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事实上,一年级入学年龄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目前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为每年的8月31日,晚了几天出生,就得晚一年上学,于是每年8月,都会出现“催生”现象。

  “如果差几个月,学校不让入学,我们还能理解,但我们孩子就差这么几天,感觉太可惜了。”张女士说,她的儿子是10月初出生,学校无法接收,无奈她只得让孩子再读一年幼儿园。

  鲁南商报记者 孟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