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要做点什么,而不是消极地等待钢筋水泥的丛林,自己会长出绚烂的花朵

2017-06-23 10:43:00 来源:  作者: 木末
play
" />

  (爱莲居主人,莲子)

  (一)伺弄花草的时候,手停不下来,心里的浮躁却停了下来

  初访爱莲居,像一次探险。如果不是朋友引介,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一街之隔的小院里,竟然藏着这样的好去处。

  初春之季,在满眼的水泥色中,爱莲居巷口院门的新绿,就是它独特的路标和门牌。

  (爱莲居门前的小巷)

  很幸运第一次去就遇到了爱莲居的主人莲子,寥寥数语,就看出她在工作上是个“拼命三娘”,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度忙到“心脏都不想运转”。

  而养花种草,打理小院,就是她工作之余,放松、休闲、解压的一种方式。

  “阳光照进院子,洒在幸福树上,我跪在榆木桌上,拿抹布将上千片叶子上的灰尘一点一点地擦去,那时候我的心非常平静,像一个虔诚的教徒,把所有的烦恼压力都抛在了脑后。”

  这是莲子脑海中最常浮现的画面。

  (停不下来的莲子)

  而她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披着睡袍蓬头垢面的把花园巡视一遍,有时会两遍三遍,反正总也看不够。

  每每有人问她上着班还打理这么大的花园,累不累的时候,她总在心里想,这么享受的事,怎么会累呢?

  跟着她去楼顶的露台看花,她不是随手就拿起剪刀修剪玛格丽特王妃,说花越剪越旺,就是赶紧给烈日下变弯的“水老虎”——绣球浇水,或者就是把一枝蔷薇扶起来压下去琢磨着到底如何安置它才好。

  总之,一看到花,她就停不下来。

  (减下来的花也很美)

  有一次,她忙着去前院招呼客人,我顺手接过她手中的剪刀,一点一点减去百万小玲上面枯萎的花朵。

  专注于眼前的这一盆花,默默修剪的时候,心变得特别宁静,手停不下来,心里的浮躁却停了下来。

  那一刻,才理解为什么黑塞在《园圃之乐》中写到:“与泥土植物为伍,能叫人精神松弛,给人带来心灵的平静,其作用与静思打坐十分类似。”

  难怪很多人都喜欢赖在这里,甚至不请自来的给莲子姐打下手,做义工。

  (“水老虎”绣球,虎耳草科)

  植物像一座桥梁,将我们从头脑的百般造作和生活的各种压力中接引出来。

  在真实的花开花落、草木枯荣中感受自然的律动和生命的轮回,心的节奏也随之舒缓,坦然。

  莲子常常自嘲自己最爱折腾,但爱花之人的折腾,实际上就是“要做点什么,而不是消极地等待钢筋水泥的丛林,自己会长出绚烂的花朵。”

  (我最喜欢的铁线莲,乌托邦)

  今天搬个花,明天挪个盆,也不过是为了让花花草草处于此时此刻最适宜于它们的位置。

  万物归位,得其所哉,让花草出现在最该出现的地方,本身就是对美的创造。

  爱莲居实际面积不大,但经由莲子布置,百多种花草高低错落分布期间,每一处空间在得到最大化利用的同时,又都有充足的留白。

  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爱莲居就是现实版的诠释。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二)那想做好的,在门外敲着门;那真爱的,看见门敞开着

  洒脱爽利的莲子,最令人钦佩的地方,就是她超强的行动力。

  喜欢,就动手;有梦想,就实现它。

  亲手画出设计图之后,除了前期的基本改造工程,几乎所有的家具、墙砖、栅栏、桌椅,都是由她和先生“亮同学”亲手打造。

  如果不是有图为证,很难相信,这个让人去了不想走的花园,最初竟然是如此破烂不堪的样子。

  (你没看错,这就是爱莲居的前身)

  很多人都好奇地问她,是不是学过美术设计,任谁都难以置信,爆改小院的她毫无专业背景。

  莲子仰仗的,就是她对园艺的真爱。

  多年间,她养过的花不计其数,买过的与园艺家居有关的杂志和书也为数不少,而有了微信公众号后,她关注的相关公众号有上百个之多。

  痴迷阶段,她每天盼着公众号更新,喜欢的号更新慢,她甚至不舍得看,唯恐看完就没了。

  (重装二手房圣经)

  每一张喜欢的图片,都要放到最大,仔细推敲细节的巧妙之处。

  如此细致而海量的积累,让她练就出一搭眼就知道该如何布置才能凸显花草之美的“异禀”。

  真爱还需实操,想要养花养草,想要拥有一座自己的花园,想要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就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莲子的设计手稿)

  刚接手小院打算改造的时候,朋友们看到照片都大呼她疯了,可当时她往小院一站,眼前浮现的就是现在的样子。

  虽然实际过程中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水电暖全部需要重跑,洗手间要重建,化粪池要重挖——这无异于推倒重建。

  但是看着当时“刷刷刷”画出的设计图,一步步变成了现实,她又觉得兴奋不已。

  就这样,她和“亮同学”每个周末都有大工程,而爱莲居也就在这样的“折腾”下日渐成型。

  (焕然一新啦!)

  “你刷手机时,我在和沙;你喝咖啡时,我在扛土;你看电影时,我在搬砖;你游山玩水看花时,我已有了自己的花园。”

  园艺界流行的这段话,正是她和先生打造爱莲居期间的真实写照。

  她像个女匠人一般,硬是把自己的闲暇时光,打磨成了一座花园。

  (女汉纸可不是浪得虚名)

  每次有人艳羡地问她养花的秘诀,她都回复两个字:真爱。

  真的热爱,自然会去了解花的习性,而这个过程必然是实践出真知,总是要走一些弯路,交一些学费的。

  但网络资讯如此丰富,物资流通如此便捷,有什么是想学而学不到、想做而做不到的呢?!

  正如泰戈尔诗中所写:那想做好的,在门外敲着门;那真爱的,看见门敞开着。

  (芝麻,开门!顺手按下门铃呗)

  (三)养花是为赏花,分享更觉幸福

  莲子对园艺的喜好,是从小就有的。

  童年记忆中最美好的画面之一,就是三伏天的夜晚,在父亲料理的花草繁盛的小院里,躺在大树下的凉席上,母亲为他们兄妹摇着蒲扇消夏。

  (莲子父亲门前的花)

  这些草木人情留在心底的美好,像一粒种子,等待合适的机会破土而出。

  恰好遇到这个小院,恰好她那么喜欢花花草草,恰好“亮同学”那么支持,一切就这样恰到好处、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亮同学”的手艺,堪比五级木工)

  莲子始终认为,自己感觉舒服了就是好风水,自己都感觉不舒服,谈何风水。

  不管是养花,还是打造庭院,她都遵循这一原则。

  她常说,养花是为人服务的,不要为养花而累。

  爱莲居随处都有桌椅板凳,随时可坐下来,赏赏花,翻翻书,发发呆。

  (随意春芳歇)

  她对花友说,哪怕就是个阳台花园,也要摆上桌椅,家人回来,坐过来看看花,说说话,其乐融融。

  还有,伺弄花草的时候,别忘了给自己描个眉画个眼,在自家花园里修枝剪叶时美得跟仙儿似的,哪个老公会不支持你买盆买花?

  让喜欢的人和花,都在触手可及之处,真是想想就惬意啊!

  (有花,有书,还有好吃的)

  山野之花,兀自开落,自有一份洒脱,但最美丽的绽放无人欣赏,难免令人唏嘘叹惋。

  将花草引入庭院,不仅是人对于草木之美的珍重,还融入了养花人的性灵,自然呈现出别样的生机。

  古人在庭院中寄托情志,今人借园艺颐养性情,异曲而同工。

  能和更多的人分享这份美妙,大概是每个园艺爱好者共同的心愿吧。

  (婚纱照的首选拍照地,怎么拍都美)

  莲子特别享受这种分享的感觉。

  而她主动创造生活之美的态度,也带动并感染了她身边的一大批朋友。

  七八年间,朋友带朋友,她们家根本关不上门,正应了朋友为爱莲居所做之诗中的那一句,“最喜主人闲好客,四季随缘登门来”。

  (和花友的“康乃馨之约”)

  朋友对她说,“离开你家,不是在花市,就是在去往花市的路上”;

  同事说爱人看了她写的关于爱莲居的文章后,周末把家里里外外打扫了好几遍;

  更有朋友来过一次之后,回去就把新楼房卖了,换成带院子的老房子,过起了与花相伴的诗意生活。

  (晒晒太阳,看看花)

  今年母亲节,爱莲居收到了最好的礼物,获得了“年度美好家园环境奖”。

  去上海领奖时,看着台下座无虚席的园艺爱好者,莲子最想说的就是:真爱,坚持,行动力。

  境由心造,是莲子内心的灵动与力量,造就出爱莲居的生机与活力。

  花园之美,源自于主人的灵魂之美,由爱莲居见之。

  (“亮同学”为莲子打造的通往露台的蔷薇天桥)

  这两天热议的高考,暂告结束,但人生的试炼,才刚开始。

  前些日子,带几个大学毕业的孩子去拜访莲子姐,想让他们亲眼看看,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究竟是什么样子。

  拥有蓬勃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人,总是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像莲子一样,把时间消磨在真心喜爱的人、事、物上,敢爱敢做,让内心的爱和创造力涌动,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吧!

  供稿人:龚凯莹,笔名木末,工作生活之余,码字为乐,想在这个快的时代,做一个慢的种字人,让文字自然生长。个人公众号,trytoknowyourself

  (文中图片均由爱莲居主人莲子提供,转发请注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