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知了,知了

2017-07-05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洋
play
" />

(图文无关)

  供稿人:杨洋

  供职单位:兰山区纪委

  “知了,知了······”

  在大院遛娃,忽然听到一阵知了的叫声,热烈而久长。“夏至至,蝉始鸣”,心倏忽一动,不觉聒噪,反倍感亲切。

  小时候在农村,每到麦收之后,盛夏来临,逮知了、粘知了、炒知了、吃知了便成为全村老少的一大乐趣。我们管刚出窟的黑褐色未蜕壳的叫“大知了猴”,这个可以吃,煎炸炒皆美味;管爬到树上已经蜕壳但颜色还白嫩嫩的叫“白知了猴”,这个亦可吃,亦美味;管肤色变黑翅膀变硬,母的悄无声息藏在树叶里,公的扯开嗓门歌唱的叫“黑知了猴”,这个不可吃,但可把玩。

  记忆里逮知了猴有三种主要的方式:一是刨,扛个镢头到树根处刨。如果看到已经有出窟的圆圆的小窟窿,那么顺着这个小窟窿四处刨一刨,准能刨到更多的小窟,逮到更多尚未出窟的知了猴。如果遇到窟很深,还可以用水灌,水灌满窟,慢慢等待,就会有黑乎乎的知了猴慢慢爬出来。没有农活的时候,姐姐就带着我兴冲冲地去家前小河两岸的柳树旁刨知了猴,刨得满头大汗也不觉得累,一长溜柳树,几天功夫我们就刨了个遍。姐姐又带我转移战场,去村子西边的杨树林继续刨。每次去那片树林,我总是心惊胆战的,因为那里是村里的陵地,林子里有大大小小的土坟,阴森森很吓人。但是受不了知了猴的诱惑,我还是忍不住跟着胆大的姐姐前往。二是照,天一上黑,带上手电筒去林子里照,从地面照到树根,从树根照到树干,从树干照到树枝,从树枝照到树梢。一到晚上,村前屋后,只要有树木的地方,手电灯的光就“刺刺”的到处晃!“呀,我照到一个!”“呀,我又照到一个!”······欢叫声此起彼伏!我和姐姐弟弟最好的收获是一个晚上照到二百多个,装了满满两大塑料瓶。三是黏,将粘胶绑到长长的竹竿上,到树上去黏。发现了藏在树上的知了,要悄悄地靠近,对准,猛地黏住,捉到!这个方法颇需要点技术含量,通常是大人或男孩子们显示本领的活儿,我们女孩子一般驾驭不了这个办法。

  逮到知了猴,有的人家会洗净了,用油煎、炒,再撒上盐,那滋味真是绝了!我们家,逮到的知了猴如果只有几个十几个,妈妈就做给我们吃掉;如果几十个上百个,我们就会1毛一个卖给收知了猴的,他再2毛或3毛一个卖到城里大饭店去。曾经最富有的一个夏天,我和姐姐弟弟卖知了猴,挣了100多块钱!

  有一年夏天,知了猴出奇的少,可能是因为天太旱,知了猴出不了窟,都闷死在地里了。村里逮知了猴的人也少了很多。那年,姐姐出嫁了,我高考落榜。爹娘怕我在家闷坏,打发我去新婚的姐姐家住一阵子。姐姐带我去镇上赶大集,在一个卖饰品的小摊位上,我们被一个晶莹剔透的豆绿色的玉石小吊坠吸引了,那竟然是一个知了猴形状的吊坠!卖饰品的女人很会说,她告诉我们,这是玉蝉,女孩佩戴这个,寓意高贵纯洁,也保管可以像蝉一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姐姐看我喜欢,就花了20块钱给我买了下来。那时姐姐在镇上小学当代课老师,一个月才150块钱的工资!我感动地想哭,姐姐的用意我很清楚,她是希望我能振作精神,像那人说的那样终于能一鸣惊人。带上玉蝉的那一刻,我决定去复读了。第二年,我如愿考上了大学。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知了吊坠真的起了作用?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知了猴吊坠一直被我完好地保存着。

  大儿三岁之后,每到逮知了猴的季节,我们都要带他回娘家去。小小的人儿怀抱个大大的塑料瓶子,屁颠屁颠地跟在姥爷舅舅身后,一起去林子里照知了猴。每发现一只黑黑的知了猴正缓慢地往树干上爬时,儿子总要兴奋得大喊大叫,但是胆子小,不敢伸手去捉,只好逡巡着,紧张着,看大人们去捉,然后高举着瓶子,等待将战利品收入囊中。

  “知了,知了······”树上的知了又一阵欢快的高歌。因为这歌声,忽然很想娘家了,不知今年家乡夏夜的林子里,是否依然电灯光四射,欢笑声沸腾?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