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真正的童年

2017-07-10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继霞
play
" />

  供稿人:张继霞

  我总觉得现在的孩子并没有真正的童年,他们从小就被送进幼儿园,学各种知识以及知识以外的技能,他们拥有各种玩具和各种学习用具,却没有真正放松的时刻。看着放了暑假的孩子小小的肩膀背着大大的书包还要去各类辅导班,我更加无比坚定地认为,我童年时代所拥有的生活才算是真正的童年!那些从来不需要刻意想起,却从来没有真正忘记的日子啊--儿时的记忆如泉涌般袭来,眼眶禁不住湿了,感动着每一个回忆的小细节。

  童年,我那尘世和心灵都没有尘埃的童年!记忆中的童年,是在姥姥家的那个质朴的小山村度过的。姥姥家附近的那条清澈的小溪,姥姥家那三间没有院墙的草房,以及房前的小果园就是我儿时的乐园。那时的风是澄净的,天是蓝的,野地里的果子,从不曾用水冲洗,却是那么美味可口! 从篱笆上摘下一根带着刺的黄瓜,从小院前的菜地里摘下一个可爱的西红柿,从田野里劳作归来的姥爷经常会带回一大枝红艳艳的酸甜可口的"托盘",那酸酸甜甜的滋味至今还留在我的记忆里。小小的果园里各种果树却是很全,桃树、杏树、樱桃树、石榴树、苹果树,核桃树,还有葡萄,那棵木瓜的香味似乎在我整个童年的记忆里从来没有消散过。勤劳质朴的山村父老,给了我无忧无虑的童年。我常常在小溪边为了给小虾盖房子忙得忘记早晚。乡村夏季的夜晚,满天的繁星,我常常在小果园里摸到"结留龟"(蝉的幼虫),直到姥姥一手端着煤油灯,一手小心地罩着火焰,一遍遍地呼唤着我,我才恋恋不舍地去睡觉。雨后的草丛里,时常会有"山山牛"出没,还会有成群的小"蚂蚱",时常引得我一阵阵的欢呼。姥姥养的那只大公鸡,在记忆里似乎比我的个还高,它常常歪着脑袋,专门袭击我,吓得我一看见它就先向姥姥呼救……

  长大后的我在岁月里浮浮沉沉,心和身几乎没有了闲暇,似乎很久不曾有过这样回首的时刻。好象昨夜,我的姥姥还踮着小脚举着煤油灯在那棵石榴树下唤着我的乳名,好象昨天,她还摘下红红的大石榴递给馋嘴的小丫头。好象昨夜,她的双手还攥着我冰凉的小脚丫说:"这孩子就是怕冷。"思念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缓缓转身,无情地岁月让爱已成往事。 世上有几人,如我这般幸运,在我的姥姥身边度过我最快乐无忧的童年岁月,享受着她无私的呵护和关爱。世上又有几人,如我这般不幸,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回报我的姥姥的时候,她就离我而去。每天每天,我在这个城市奔波劳碌,很少有时间和机会回到小山村,去看一看我曾经生活过热爱过的地方。我知道一切已物是人非。

  多少童年的回忆,那曾经多么美好的儿时梦,我们还能记住什么,时间苍老了我们容颜的同时,会不会也苍老了我们的记忆?!现在的孩子,是没有故乡的一代孩子,没有老街生活的一代,他们只会随父母财富的变化,从一个物理空间搬到另一个物理空间。也许,在"家"的转移上,孩子会无动于衷,只因感情上没有缠绵,既不恋旧,也不喜新。 现在孩子的快乐是游戏机、电脑、动画片、成堆的玩具给的,他们已经习惯了"空调wifi西瓜"。单元楼里的人们到对门的距离远远超过去外地旅游的距离。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彼此挨得很近却无法连成真正的陆地。我不知道我的孩子长大了,会不会有值得回忆的童年生活。

  时光匆匆,漫过岁月的院墙,我的思绪停留在童年的回忆上;脚步悠悠,携着对我的故乡的思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