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温馨的油灯

2017-07-10 1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供稿人:董士君

  回了一趟乡下老家,拿回来两盏弃之多年灰尘满布的油灯。擦洗着古朴陈旧的油灯,就象擦洗着陈旧的岁月,一缕缕亲切,一缕缕温馨飘荡在心间。

  童年到少年,数不清多少个山村的夜晚,是一盏油灯伴随,如豆的灯火摇曳着微弱的光亮,在灯下学习功课的是我,在一旁纳针线的是母亲。油灯是山村夜晚的眼睛,把山村的夜晚燃出温馨一片。

  小学二三年级阶段,我上了一个时期的夜校,每个学生都要自备一盏油灯。家里的玻璃罩油灯是舍不得拿出来的,怕一不小心摔坏了。于是,我用空墨水瓶自己做了一个油灯,先在瓶盖上钻出一个圆孔,找一小块薄铁片卷成一个象一支香烟粗细长短的圆筒,拿棉线搓成灯扩捻,从圆筒的一头引申到另一头,圆筒安放在瓶盖的圆孔里,瓶里注满煤油,一个油灯就做成了。山村的孩子大都会制作这种简易的小油灯。擦一根火柴,点燃这样的油灯,细弱的灯火的上头有一股黑黑的烟雾,时而笔直一条线,时而扭动摇摆。几节课下来,擤出的鼻涕都是黑的,被油灯的烟雾熏黑的。

  儿时,喜欢看小人书,一个人在小屋里,点一盏油灯,一看就是大半夜。少儿时期,油灯伴我多少个夜晚,它的光线虽弱,却在我心里燃出光明一片。

  两盏油灯擦洗干净,我心里早有一种冲动,跑遍了整个小城,好不容易在一家商店买到了一点煤油。等到天黑下来,我不开灯,擦燃一根火柴点亮了油灯。一双儿女趴在我的跟前,睁大一双好奇的眼睛紧紧盯着这盏灯光昏暗的油灯。我的心慢慢沉浸到这片如豆的昏暗的灯火里,恍然回到了从前那油灯相伴的岁月,心里一片温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