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蒙山初记

2017-07-12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士君
play
" />

  供稿人:董士君

  登临蒙山的心愿早就有的,儿时在田间地头听老人讲蒙山的故事,西望连绵的蒙山,就有了要去看看蒙山的愿望。

  首届鬼谷子文化国际论坛的举办让我有机会来到了蒙山。

  蒙山的夜是静谧的,屏蔽了世间的喧嚣,一份远离人间的清净把睡眠过滤的没有一点的杂质。一梦初醒,声声鸟鸣轻叩窗扉,山中曙光扫净了房间的夜色,推窗流进了一屋子的淡雅花香。

  鬼谷子是战国时代的思想家、纵横家和谋略家,他的门徒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叱咤战国风云一时,当年鬼谷子隐居修行于蒙山深处的地方现在叫鬼谷子村。鬼谷子村两面环山,青溪穿村,一色的石路石墙石房,古树虬枝劲苍,山花遍地烂漫,山岩千姿百态,一些画家正用手中笔把这里淳朴的风情写进他们的画中。沿一条叫六里鬼谷的山道向上攀登探访传说中的 鬼谷子洞,曲折的山路两侧松柏青翠,桃红梨白,二三户山居人家若隐若现在桃花梨花间,不禁惊叹于这比出自大家之手的油画还要美的景色。鬼谷子洞在两块巨石的缝隙间,这里就是民间关于鬼谷子传说的源头了吧。

  鬼谷子村以北的百花峪,1941年冬日军残酷扫荡沂蒙山抗日根据地时,蒙山人民曾在这风景如画的大山深处重创敌人。蒙山七十二崮那一座山头不是红色的呢,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烈士的鲜血洒遍了蒙山的山山岭岭啊!

  徒步攀爬蒙山,从入山口到蒙山之巅需要四个小时左右,因时间关系乘中巴沿蒙山东道(车行道)上山。车至虎距龙盘景点,蒙山悬崖栈道就在跟前了。悬崖栈道长2999米,半数悬空在陡峭险峻的悬崖之上。导游提示凡恐高及胆小和体弱者慎行,心边不免生出丝丝的凉意,想随车直达蒙顶,犹豫间随行的一位蒙山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激励我,"到了蒙山不体验一番蒙山栈道就等于没来蒙山。"更感动于姑娘的一句话,"险要的地方我会在你身边。"栈道之上,同行百人,我是落后的,不免更加紧张,回头看到了笑意盈盈的蒙山姑娘,胆子壮大了,开始领赏沿途的绝妙。栈道随山势而旋转,脚下山渊深不可测,身侧崖壁险峻奇特,蜿蜒折曲之处惊心摄魂。栈道上观望蒙山,峰峦雄姿壮丽,林间群鸟翔舞,鸟鸣婉转,山风清香,不觉双臂舒展,微合双目,与蒙山亲情拥抱。

  鹰窝峰是蒙山群峰中最险要的山峰,突兀拔地而起,像一柄利剑直指穹苍,绝壁刀削斧斫般峭立,高耸千尺,峰顶的苍松在嶙峋的怪石中傲然挺立,苍鹰盘旋飞降峰顶,也只有这苍鹰才是这里的主人,至今无人能够攀爬的上去,"鹰窝峰"因故而名。

  传说蒙山曾住着一位慈祥的老寿仙,蒙山极顶西北侧有一峰曰"寿星岩"就是寿仙曾经的洞天福地。二000年金秋十月,三百名能工巧匠利用"寿星岩"的裸岩山体,依山势造型,以福星南极仙翁为摩本,历时999天雕刻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山体寿仙。蒙山寿仙高218米,宽198米,头部高85米,气势雄伟,轮廓清晰,是四川乐山大佛的三倍,已载入"吉尼斯"世界山体雕刻之最。静立在拜瞻蒙山寿仙的专用栈道上,慈眉悦目的寿仙长须飘逸,一手执仙仗,一手拖仙桃,仿若从山中飘然走向人间。

  远望蒙山极顶就像一支巨龟俯卧于云际,这就是蒙山主峰--龟蒙顶,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齐鲁第二高峰。龟蒙顶下面的峭壁上还有一群形态各异的石龟一个个伸头探脑眺望着东海,神形酷妙。龟蒙顶上,凭栏远眺,蒙山群峰连绵起伏,浩荡博瀚,七十二崮层恋叠嶂,气势恢宏。但觉人山合一,物我两忘。

  蒙山,来了就不想走的山,蒙山,走了还想来的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