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父亲,永远的榜样

2017-07-12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供稿人:王金川

  供稿单位:临沂市人社局 

  父亲,他是天高远深广,清澈湛蓝; 父亲,他是山巍峨挺拔,坚如磐石;父亲,他是海胸襟宽广,包容一切; 父亲,他是树根深叶茂,挺拔苍穹;父亲,他是榜样高大坚强,永远伴我行。

  父亲已65岁了,从我记事起,他给我的印象一直是高大挺拔,从不知困难,全身充满正能量。我记得小时候,由于家在偏远的农村,父母每天都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在田间辛苦劳作,也没有多大收成,家境一直处于贫穷状态,但他们始终苦苦坚守着。

  爸爸的素质有多高,孩子就能飞多高。父亲没上过几天学,大字不识几个,但他对儿女上学的事,抓的最紧,他认为只有上学才能改变命运,只有上学才能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无耐,只有上学才能让孩子过上幸福生活。

  当时对于一个没有任何手艺的地地道道农民来说,只依靠地里的收入,供三个孩子一起上学,不知需要多大的决心和勇气,更不知为了这个决定,要付出多少汗水和泪水,要受多少白眼和讥讽。

  记得,上高中二年级的一个周六下午,我回家拿一个星期的干粮和学费,当时家里穷的真是揭不开锅,吃晚饭时,当听说我要交60元学费后,母亲顺嘴说:“现在青黄不接的,昨天到亲戚家喝喜酒,给了20元钱还是借的,那里还有钱呀!”正在吃饭的父亲猛抬起头,瞪了母亲一眼,接着挺着腰杆又低头吃饭了,一句话也没有说,母亲看了父亲的举动,不再说话直接低头吃饭了。

  当时由于家庭条件实在太差,为了三个孩子上学,父亲四处借学费是很正常的事,能借的亲朋好友全被借遍了,一些亲朋好友已经害怕我们家借钱,看到当时的家庭状态,怕借了钱还不上,有的直接说,孩子也不聪明,上学也学不好,不如让老大老二不上学了,辍学帮忙干农活,或者找地方打工,还能缓解一下家庭困难。父亲听到这话,斩钉截铁地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后来我听说父亲为了我这次学费,又到亲朋好友那里借钱,碰了一鼻子灰,回到家后,当晚父亲在院子里抽了一晚上的烟。其实他的内心也有脆弱和无助的时候,但他从不会在孩子面前表露,他展现给儿女的形象是顶天立地,坚不可摧,不向困难和挫折低头。

  第二天他早早起床,简单吃了几口煎饼,用自行车驮着两袋子大蒜头,到集市上卖,一共卖了65元钱,算是解决了我的学费,后来我听说父亲把当时留的蒜种给卖了,这可关系来年一家人的收入,关系我们三个学生的学费,关系父亲不去低三下四为我们四处借学费,到现在我也没有向父亲求证,他当时的真实想法,因为那可能是父亲永远的伤痛。最后父亲把应该种蒜的地种了小麦,第二年少收入了不少。父亲的坚强使我们姐弟三人非常受益,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我们不达目的不罢休,越挫越勇的倔强性格,在以后求学和工作的道路上,我们都经过无数的失败和挫折,但我们都始终以父亲为榜样坚挺着,最后三个人都有了理想的生活,两个人考上了名牌大学,都有了体面的工作,一个姐姐也生活的很幸福。

  一个好父亲等于200个老师。现在我感叹父亲的坚强,父亲的担当,父亲榜样的力量。父亲我会像你说的那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会永远坚强,并把你的坚强带给我的孩子们,让他们也成为一个坚强的人,做人生的赢家,获取应有的成功和幸福。父亲,下辈子我还当您的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