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沂蒙山的丑草

2017-07-24 18: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士君
play
" />
  供稿人:董士君

  没有比这种更丑陋的草了。在我还不知道它名字的时候,对它熟视无睹,甚或有一些下意识的躲避。沂蒙山区的山坡沟阡、河沿荒野到处生长着这种丑草,杂草丛生之地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种草,它趴窝在地,比其他的草的绿更深一些,有三四个椭圆形的叶片,叶片就像癞蛤蟆背上的皮疙疙瘩瘩,看着很不舒服。

  我一直以为这种草有毒,从来不去碰它。朋友家的阳台上竟养着这种草,不是一株,有二十多棵。我这才知道它叫癞蛤蟆草。“怎么养这种草?”朋友淡然解释了我的疑问,“癞蛤蟆草是一味很实用很有效果的中草药。”喝着朋友泡的茶,入口淡苦,入喉淡香,几杯之后,口齿间溢着淡甘。“这是癞蛤蟆草炒制的茶,”朋友欣然说,“我多年的慢性咽炎,吃了多少药都不能除根,后来喝癞蛤蟆草喝好了。”

  搜索了一下,癞蛤蟆草学名叫荔枝草,沂蒙民间就叫它癞蛤蟆草,也有的叫它蛤蟆瘌,有的地方叫雪见草、青蛙草或皱皮草,功效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民间多用来主治咽喉肿痛,肺热咳嗽,外治乳腺炎,痔疮出血等。看来这小小草儿也不能凭貌论美丑啊!

  朋友送了一包癞蛤蟆草茶,整颗炒制,根须完整。我日泡三颗,喝了四五天,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咳嗽被这小小的丑草制服了。妻一向频繁感冒,一周能伤风两次,不论那个季节皆然,该补的差不多都补了,什么维生素c、球蛋白、玉屏风散、黄芪精,该增强体质的也加强了锻炼,广场舞、跑步、爬山,总不显效。妻喝了一个月的癞蛤蟆草茶,到现在有半年了,赖在她身上纠缠了她十几年的频繁感冒奇迹般离开了她。

  我和妻去山野寻挖癞蛤蟆草,百草枯黄的雪季这种草依然在严寒中呈现着一片绿色,这一抹绿色是别在冬天萧瑟土地胸襟上的未经雕刻的翡翠吧。一位老人讲了一件事,抗战胜利后江南的新四军北进沂蒙山区,驻防这里的一些南方战士不服水土拉开肚子,村里人用癞蛤蟆草切碎抄鸡蛋治好了战士们的痢疾。那时鸡蛋缺少,一些做月子的归女把用来进补的鸡蛋都交了出来。想不到这丑陋的小草还是功劳草哩,它内在的品质一如实诚的沂蒙人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