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读书颂

2017-08-01 0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建
play
" />

  供稿人:孙佃建

  人间诸事,读书为高。天下万般,藏书最雅。

  文学书、哲学书、天文书、地理书,天下有书皆可阅;就餐时、如厕时、行走时、坐卧时,世间无时不能读。

  你读,他读,我也读,会读方能成才;朝读,暮读,夜还读,逢读就有收获。读美文,如交益友;观邪书,似食毒药。书不在多,够学即可;时不嫌少,有空便读。古人早云,开卷有益;先师常言,学而知之。

  想古时,寒窗下,凿壁偷光,囊萤夜读,发愤良多;看今朝,考场上,搜肠刮肚,绞尽脑汁,读书恨少。平心静气,水到渠成,真知灼见书里有;急功近利,点石成金,仙方妙术本来无。

  《三坟》、《五典》、《八卦》、《九章》、诸子百家,用心去读;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明清小说,闲来把玩。书中自有黄金屋,信他无妨;书中自有颜如玉,何必当真。

  夜深人静,学子用功;忙里偷闲,志士所为。或详阅、或浏览、或批注,矢志不渝成大器;凭志趣、凭勤奋、凭灵感,终生无倦为鸿儒。一盏清茶,畅游古今中外,是真风流;三句话语,不离诗词典故,为装斯文。

  著述有功,卷留后人惠万代;读书无悔,文传子孙香千秋。以书为富,与书为友,可敬;爱书成癖,藏书成瘾,光荣。胸无点墨言难立,悲哉;腹有诗书气自华,美也。

  至圣先师读《周易》,致使韦编三绝,功名伟哉;时人老幼看"微信",炼成低头一族,误事多矣。

  读书好,众生咸知;读好书,真个不难;书读好,实属不易。书到用时方恨少,读到无书功自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