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夏季的回忆

2017-08-04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继霞
play
" />

    供稿人:张继霞

  汪曾祺在《夏天》中写道:“西瓜以绳络悬之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喀嚓有声,凉气四溢,连眼睛都是凉的。”夏天里,经过井水冰镇的西瓜,一口下去满是甜蜜又沁人心脾的汁水,的确是夏天最好的续命神器。

  于夏日的午后再读这段文字,顿感身心舒畅,仿佛很久很久前那用井水冰镇的西瓜的甜蜜的滋味还停留在我的舌尖上,温暖着我的味蕾,从来不曾散去。如今,冰箱里几乎每天都会有冰镇的西瓜,自然是比用井水冰镇的西瓜更加凉甜,可是再也不是记忆中那种难以忘却的味道。

  小时候,院子外面就有一口很深的井,家里平时用的水就靠父母用一根长长的绳子从井里提上水来,挑到自己家的水缸里,保证一家人的日常所需。有时是父亲用辘轳摇上水来,每当辘轳快速转动的时候,我都会很紧张地盯着它,生怕它会掉下来或者那长长的木杆会打到人,好在这担心总是多余的。记忆里夏天相伴最久的味道,除了老冰棍 ,就是冰凉的西瓜了吧。每到夏天,我总会期待冰凉的大西瓜。应该也是所有童年岁月里的期待吧。那样简单的岁月里,赶集归来的父亲常常在午后带回一个诱得我无法安睡的西瓜,常常是提上一大桶似乎还泛着丝丝凉气的井水,把西瓜泡在桶里,我看着那个浮在水里的西瓜,只盼着把它快点打开,好品尝它的甘甜。有时是在星星闪烁的夜晚,吃过晚饭后,母亲才会把我牵挂了一个下午的西瓜打开和全家人一起分享。我迅速捧着西瓜乱啃起来 ,露出满足的笑,一块西瓜很快就被解决了,有时候,迫不及待的贪吃相会引起一家人善意的哄笑。也许,那样的时光是最美好的吧!只是,随着人的离去,年岁的增长,那样美好的感觉再已不会有。

  时光清浅,岁月寂静。一些人和事就这样渐渐老去,那些童年的记忆就这样慢慢流散,只剩下那些关于夏季的难以忘却的味道弥漫了整个夏季。长大后,我再也找不到记忆中,那些夏天的味道。那些生命里、记忆里无法抹去的味道,承载了我对夏季所有的念想。

  在年复一年的夏季里,惟愿岁月静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