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走进中国最美小镇——岱崮

2017-08-07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洁 李晓
play
" />

  时值盛夏,应王均镇先生之邀,我们有机会来拜访这座有着“全国最美小镇”之誉的小镇——岱崮。王均镇先生是一位著作等身的国家级作家,也是一位满肚子掌故的乡土历史学家。跟他同游,一路上说说笑笑,不仅有趣,而且还能获益良多。

  岱崮坐落于沂蒙山腹地,这里的天空蔚蓝如洗。在王老师的引领和介绍下,我们惬意地走在平整光洁的乡间水泥路上。山路两旁有成片的野酸枣树、桃树、山楂、野荆,这个时节有些果木正好开花,成群的蜜蜂嗡嗡地在花丛间飞来飞去,一刻不闲地忙碌着。纵横交错的河枝细干在小山村中纵情蜿蜒,河水清澈甘冽,调皮的鱼儿在纤柔的水草间来回穿行,时不时吐出一串串晶莹清脆的水泡。

  王老师介绍说,岱崮,顾名思义,正以其独特的“岱崮”造型地貌而闻名于世。崮在地貌学上被形象地称为“方山”,是一种经过亿万年地质演化而形成的特殊的地质构造,惟其如此,岱崮地貌成为继张家界地貌、喀斯特地貌、嶂石岩地貌、丹霞地貌之后的中国第五大造型地貌,蒙阴县内的“沂蒙山七十二崮”更是享誉海内外地理学界。

  谈笑间,我们便来到岱崮山下。印象中,凡是山,大都有一个尖耸入云的峰顶,站在山脚仰视山峰,每一座都盛气凌人的呈逼仄之势。登山的人要想领略山上的旖旎风光,便只好心惊胆战地踩着滑溜溜、又高又窄的山路磕磕绊绊地行进,如此一来,游山赏景便成了身心“折磨”。而在岱崮却完全不必,跟寻常所见的山迥然不同,崮的山体其实大多不高,崮基四平八稳,崮顶平坦开阔。每一座崮都很刚烈利落,如同刀削一般,陡直地矗立在万山丛中,既粗犷又巍然。

  极目远眺,只见群崮连绵,千姿百态,龙吟虎啸,似狮吼,如鹤飞,惟妙惟肖。岱崮山群静静地环抱着山下平整如棋盘似的肥沃田地和一座座由石头垒砌而成、独具特色的民居。岱崮山上野草丛生,林木耸立,目光所及之处皆翠色欲流,直流入天际。在这个季节,虫蛙鸟畜的浅斟低唱如崮上的林草一般稠密,此起彼伏汇聚成山林间最饱满的歌调。远处的羊群像朵朵白云似地一会儿爬上岱崮山脊,一会儿溜下山脚,它们贪婪地啃食山脊上的新鲜青草,在崮上撒欢,攒足劲演绎生命的势不可挡。

  岱崮被评为全国11座最美小镇之一,乃实至名归。当地人还因地制宜,种植果园,发展养殖,既保住了绿水青山,也开掘出了金山银山。在岱崮,每座石屋农舍前后、道路两旁、山上山下几乎遍植桃树。夏天,蜜甜多汁的肥桃在叶片间闪硕着星星点点的光,散发着诱人的香甜。岱崮蜜桃堪称中华一绝,你若是摘食几颗,当地人既不急也不恼,还要热情地多给你摘几个!王老师说,如果我们要是能在春天参加当地的桃花节,那种富有诗意的美感保证一辈子难忘。试想,春风十里桃花夭夭,漫山遍野灼灼芳华,这种风景真是美得惊心动魄!

  南北岱崮是“巍巍蒙山七十二崮”中最为险要的山崮,也是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山崮。南北岱崮的四周几乎全是绝崖峭壁,两崮之间相距不到两千米,这两座山崮就像两道自然形成的牢不可摧的山门,俯视远方,紧紧盯住通往沂蒙山区各个方向的要道。

  王老师一边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南北岱崮的传奇历史,一边跃跃欲试要带我们登山。于是,我们便从南岱崮之东找到一处坡度最为低缓的台阶,拾级而上;等走到一处小山丘,王老师便牢牢抓住一道人工开凿的壁痕,顺势攀爬。本想着旅途中要留神照顾王老师,没想到这个已是花甲之年的可爱老头在登崮过程中还时不时回头叮嘱我们。随着海拔高度的缓缓提升和下午阳光的反射,远方的崮形也变得渐渐明晰:卢崮、大崮、油篓崮、龙须崮……连很远的瞭阳崮也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很难相信,在七十多年前,我军在这两座海拔仅七百来米左右的山崮,凭借险要地形打了一场令世界震惊、也令日本侵略者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战役——南北岱崮保卫战。在这场战役中,我军仅以93人之力大胜3000日本步兵、一个炮兵中队、一个空军中队和一个伪军团,创下了又一个以少胜多的奇迹!在武器装备上,我军仅以长步枪、手榴弹就与敌军英勇苦战18天,成功抵住了敌人40多万磅炮弹的疯狂进攻,不仅将日军按原计划阻遏在崮山脚下,使之不敢再往前进一步,而且最后这支不到百人的部队硬是从数倍于己的敌人包围圈中实现胜利突围。战后,有人统计这支队伍的情况,当年这93名军人还非常年轻,平均年龄20岁上下,但在保家卫国面前,这群年轻军人大写了沂蒙精神,任凭敌人威逼利诱,疯狂袭击,也绝无半点含糊和动摇。据史志记载,岱崮保卫战是我军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又一世界著名模范战例,这场战役也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小型战斗之一。

  泱泱华夏,万千疆土,史河灿烂,源远流长。在承平日久的今天,回望历史的战火烽烟,我们要时刻铭记,寸寸山河都凝聚着革命前辈们的梦想回眸,每一抔黄土都洒遍了他们牺牲的血雨和殷切托付。回首往昔,立足当下。时代发展到今天,有多少人仍把沂蒙精神高举在心窝里,融进自己生命的血液!有多少人仍秉承这种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吃亏,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呵!

  作者简介:

  张洁,女,山东高密人,济南中院宣传办工作人员。

  李晓,女,山东济宁人,济南中院宣传办工作人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