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扑腾扑腾的幸福

2017-08-10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洋
play
" />

(图文无关)

  供稿人:杨洋

    供稿单位:兰山区纪委

  同事姐姐在前面走,我小跑几步追上去,就几步而已,已经是气喘吁吁、浑身汗湿。

  “不行了,不行了,”我自嘲地说,“胖得拽不动了。”

  同事看着我,笑说:“看咱单位,你们几个生完二胎的,都扑腾了!”

  “你这‘扑腾’一词用的好!”我哈哈大笑。

  小时候,在农村老家,如果谁家人懒,不常去地里除除草,不多久就会杂草丛生,气势压过庄稼,村里人见了,就会说:“瞧这家人懒得,杂草长扑腾了都。”

  人长扑腾了是啥样?也许就是我现在的这个样子:磨盘脸,水桶腰,大象腿,肥硕,浑圆,粗壮。同学来看我,一见面,惊得下巴要掉下来:“天呐,不会吧?标准的老娘们了!”恢复上班了,同事见到我,都含蓄地说:“这回完成任务了,可得好好锻炼身体了。”二宝都出生7个月了,有次坐公交,竟然还被让座,这大肚腩,也着实让人郁闷!餐桌上无肉不欢的我发誓要戒肉减肥,大儿夹过来一块肉说:“妈妈,吃吧,吃吧,反正都胖成这样了,再胖点也没关系。”臭小子!有次和老公开玩笑,问他:“我都胖成这样了,你会抛弃我么?”他嘿嘿地笑:“想抛啊,但是就怕抛不动啊。”

  光人长扑腾还好说啊,下狠心减肥,总能瘦削一点的。最让人受不了的是,自从有了二宝,生活变得一塌糊涂,一团乱麻,一地鸡毛,无比扑腾。

  本来以为有大宝了,再养孩子就有经验了,不用紧张兮兮、手忙脚乱的了,可实际情况真的不是这样子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二宝出生后,真是状况百出,光母乳喂养一项就扑腾不断:一开始没有奶水,着急得不行,多方打听找人一遍一遍地催奶;后来奶水多了,又喝不了,经常积奶,乳房石头一样又硬又疼,还连带着发高烧,浑身关节疼痛;二宝性子急,有时把奶头吸破了,我也还得咬牙坚持喂奶,那叫钻心的疼痛;白天喂奶还好点,夜里也要喂上三四次,困乏得不行,有时喂着奶自己就睡着了,醒来肩膀胳膊还保持着喂奶的姿势,都抬不动了。二宝爱哭闹,拉了哭,尿了哭,饿了哭,困了哭,醒来也要哭,稍有不舒服也要哭,折腾得人腰酸背疼、疲惫不堪!熬过月子,婆婆借口有事回老家了,整整一个月,我一人带二宝,中午还要给大宝做饭。每天都蓬头垢面,每天都手忙脚乱,每天都心力交瘁!饭吃不好、觉睡不好不说,就连上个厕所都要急慌急忙,有了二宝的妈妈,真是欲哭无泪!

  想着大宝照书养,二宝当猪养,事实却行不通。二宝拉肚子几天,照样着急上火,得赶紧去医院化验个大便;二宝小屁屁有点红,照样心疼不已,换好几个药膏给用;别人给的旧衣服有点起球脏了,照样不愿给穿,看见萌萌的小衣服照样买买买;听说澳洲的DHA和乳钙好、听说某牌子的纸尿裤好用,看见别的宝宝用的推车、研磨碗等质量好,虽然价格不菲,还是忍不住去购买;每个阶段玩什么玩具、添什么辅食,还是忍不住去研究、去关注、去购买······有了二宝的家庭,经济负担,扑腾扑腾,真心压力山大啊!

  发个朋友圈吐槽养二宝的艰辛,真心奉劝那些正打算要二胎或者还在二胎路上犹豫不决的姐妹们,如果没有足够的精力和财力,还是不要二胎的好,结果引来一片嘘声:她们竟然不信!有人说:“不就养个孩子嘛,哪有这么辛苦!”好吧,绝知此事要躬行,你是非得亲身经历了才明白。有人说:“熬吧,熬着熬着,孩子就长大了!”是的,也只能这样了啊,咬着牙,硬着头皮,熬啊,熬吧。有人说:“反正我没钱,我就真的当猪养,当年大宝就是小猪一样养的,不一样长得亭亭玉立嘛!”姐姐,今非昔比啊,用十年前的方式再养个孩子,你试试?有人说:“看看二宝多可爱,你可不要抑郁了啊?”说真的,有了二宝,内心时不时感觉真的要抑郁了,看不到美好的明天,眼前尽是琐碎的凌乱。

  小时候爷爷常说:“不种庄稼,就长杂草”。反过来,清除杂草,庄稼也会扑腾扑腾地生长吧?虽然很苦很累,但是眼看着小二宝一天一天扑腾扑腾地长大,尤其是看到兄弟俩你侬我侬、相亲相爱的模样,内心里扑腾扑腾升腾起的,还有满满的幸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