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和睦之家福泽长

2017-08-14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士君
play
" />

  虽然各有自己的家庭,我们姐弟依然时常相聚,说说开心的事,啦啦高兴的呱,其乐融融,亲情浓浓。从我记事到现在四十多个春秋,姐弟之间十分亲密,没有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更没有惹父母生过一次气。这都源于父母在我们心灵上播撒下的“和和睦睦才是福”的家风惠泽。

  小时在乡下,一到农忙,全家上阵。秋天起刨地瓜,大姐二姐总是抢着抢起镢头,我在后面捡拾两个姐姐从地里刨出来的红皮或白皮的地瓜。地瓜刨出来后就要切片晾晒,大姐拿起推板,一个地瓜一个地瓜的切片。使用推板即要用力气还要有技巧,推板长有六十厘米,宽约三十厘米,中间嵌着锋利的刀片。大姐拿一个地瓜握在手里,快速地推切出一片一片厚薄均匀的雪白的地瓜片,推切到末后五个手指要翘起来,只用手掌压着剩下的地瓜,一不小心手指就会被刀片割破。我和二姐蹲着把切好的地瓜片一片一片的在地里摆好。过两天晒干了,姐弟三个还要一片一片地收拾起来,装进木车的篓子里推回家。

  过年时难得吃一次肉,海带炖肉块,两个姐姐只拣海带往嘴里送,肉块夹进我的碗里,我把肉块夹给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再把肉块夹给我们姐弟,儿时这样的情景每每映现在思绪的触屏上,心头总会一阵暖热。

  去岁春中,父亲不慎跌倒后造成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因父亲年事已高,兼且多种基础病患,医院会诊后的结论不行手术治疗,只有回家采取保守的自愈疗法。父亲卧床一年有半,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们姐弟三人用实际行动抹消了这句老话。在照顾护理卧床的老父亲上,姐弟三个从来没有半丁一丝的推拖,用争先恐后这个词一点也不夸张。天天为父亲按摩、翻身、洗濯、清理秽物,一日三餐按时做出迎合父亲胃口的饭菜,一勺一勺地喂给父亲。卧床日久,父亲的脾气变得异常,往往莫名暴躁,面对父亲的无名火气,我们姐弟都是笑脸以向。悉心的照护,父亲已是能够坐到轮椅上来了,我们姐弟经常推着到处转一转,父亲的心情也渐渐地好起来了。看着父亲开心,我们姐弟更是喜从心生。

  母亲已离开我们三个多月了。母亲生病的多半年的时间里,除照护好卧床的父亲,姐弟三人更是在母亲身上倾尽了心血。母亲住院长达三个月,我们姐弟每天晚上都主动抢着陪护母亲,在母亲的病床前铺几片软塑料泡沫垫子为床。母亲夜间常醒,随时为母亲端茶递水,清洗便壶。母亲每日的医疗费用六七百元,我们姐弟各人都是悄悄地去把费用交上。这让护士有所感动,常说,多数住院的患者总是催促后才去交费,你们却从来没有催过一次,还有就是一般的病人的子女在费用分滩上往往斤斤计较,那象你们还都怕自己少交了。何止这件事,前几年,我、父亲、二姐同住一个小区,每月交纳水电费时,不管谁先去交纳,总是三家一同交上。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就感叹过,“在这个小区就属你们家团结的好!”

  “和睦”二字是爸爸妈妈从小根植于我们姐弟三人灵魂深处的宝贵财富,我们也会把这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和睦的家风福泽永长。

    作者:董士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