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老人先吃不能忘

2017-08-21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加月
play
" />

  我在农村出生、在农村长大,朴实善良的农村人虽然识字不多,但在许多礼节上却一点儿也不含糊,而且做得非常出色。就拿吃饭这点小事来说吧,父母一直教导我们要让老人先吃,儿时不明事理:不就是吃个饭嘛,谁先谁后还不都是一样。父母却不这样认为,让老人先吃是对他们最起码的尊敬。

  所以在我们家里,必须等到爷爷奶奶拿起碗筷,我们这些晚辈们才可以吃饭。这是规矩,是父母定的规矩,我们从来不敢违背。

  记得有一次从老远的学校赶回家,饥饿难耐的我,迫不及待地到厨房盛了一碗饭,正准备狼吞虎咽,却被母亲毫不留情地夺了回去,母亲生气地说:“爷爷吃了吗?应该让他先吃。”我委屈地哭了,大声地反驳道:“爷爷都去世了,鬼还吃什么饭啊?”“啪”的一声,我被闻声而至的父亲甩了一巴掌,他涨红着脸说:“这一巴掌是要告诉你,爷爷永远是你的爷爷,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奶奶立即前来打圆场:“或许……或许孩子真是饿了,再说了,他爷爷都已经走了……”父亲忙打断了奶奶的话:“妈,您就别护着他了,我们家的规矩他都敢忘,往后怎样才能做好人?”打那时起我明白了,我们家的规矩当中有一条“老人先吃”,我得刻骨铭心,一辈子都不能忘记。

  擦干眼泪,我重新盛了一碗饭,恭恭敬敬地放在爷爷的灵位前,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爷爷,我错了,请您原谅我,该是吃饭的时间了。”抬头凝望着爷爷的遗像,我似乎感觉到他老人家笑了......

  许多年以后,我大学毕业拥有了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也光荣地入了党。后来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每当教导他这条“老人先吃”时,儿子总是莫名其妙地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抚摸着他的头,学着父母当年的样子语重心长地说:“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了。”然后,我把那个故事又讲了一遍,儿子似懂非懂,但我坚信,很快他就能领悟到我们的用苦良心。

  令人欣慰的是:每次父母从老家来跟我们住一段日子时,到吃饭的时候,儿子总是不会忘记让他的爷爷奶奶先吃。我感慨万千,没想到这条信念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已经开始发芽,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根深蒂固。

    作者:王加月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