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风恒久远 勤俭永流传

2017-09-18 0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晚清名臣曾国藩曾留下十六字家风箴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勤俭”不仅是名家士族的持家箴言,也是奶奶一直教我的事,是我家的恒久家风。

  朱子曾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之艰”。小的时候,农村经济落后,物质生活资料缺乏,勤俭节约是维系家庭生活的法宝。奶奶总是在我耳边叨叨,要珍惜粮食,不丢掉一粒米,不浪费一度电,吃饭要把自己碗里的都吃光。靠着这种“紧紧巴巴”过日子的态度,虽然奶奶成了村里人口中“天天只知道省钱的人”,却给爸爸和叔叔盖了新房子,爸爸成为同龄人中最早有自己房子的人。这些都是奶奶一分一分节省出来的,正所谓“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是和谐家庭生活的必备美德。

  《论语·微子》中曾写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意思是指不参加劳动,不能辨别五谷。“勤,劳也”,只有辛勤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生活。“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儿歌《劳动最光荣》唱出了劳动的价值和作用。历史的车轮让我们告别了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的社会,技术的变革、工业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让多数人远离了田间劳作,不需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现代社会的劳作可以理解为做好自己领域的工作,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倡导的“敬业”,勤恳劳动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今天的农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过越好,但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勤俭的美德不能丢。奶奶时常教导我,生活变好了,但勤俭的习惯不能变,刷牙要记得关水龙头,出门要关灯,买菜少用塑料袋,上班不要偷懒,多干点活不吃亏……

  “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勤俭不是小气吧啦,而是一种文明习惯,勤俭的家风从奶奶的叨叨声中成了我脑海中恒久不变的习惯。一个家庭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是对现代文明内在诉求的契合,也是保持家庭凝聚力的重要法宝。勤俭节约,让文明家风恒久流传。(作者 赵小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