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一个中秋节的记忆

2017-09-29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成连
play
" />

  在举国欢腾、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日子里,传统的中秋佳节即将不期而至。此时此刻我静坐家中,无意间瞅到桌上摆放的月饼,瞬间勾起了50多年前关于中秋节的一个回忆。

  那是1959年-1962年生活困难时期。这期间,我在临沂一中求学。当时,由于国民经济暂时困难、物资极度匮乏,在校学生粮食定量,常常食不果腹,只能“低标准”、“瓜菜代”、用“糠麸饼干”、“小球藻”、“人造肉”充饥。为此,很多同学得了“水肿病”(由于营养不良,肿脸肿腿)。为减少体力消耗,学校取消了体育课,延长了作息时间。尽管条件艰苦至此,同学们依然非常乐观。把少量豆饼和黑色干地瓜叶做的菜戏称为“海带熬虾皮”。

  有一年中秋节,同学们竟然破天荒地每人分到了4个月饼(半斤)。拿着分到的月饼,我真恨不得一口气全部吃掉,解解馋。

  可转念一想,老家还有八十多岁的爷爷和姥姥呢!于是,趁星期天放假,我步行五十华里,将四个月饼带回家,分送给爷爷和姥姥两位老人享用,且不偏不厚每人两个,亲眼看着他们把月饼吃完。我虽没吃上中秋月饼,但是心里觉得甜甜的,比自己吃了还受用!

  屈指算来,五十多年已经过去,往事如在眼前。想想过去,看看现在,真是今非昔比呀!现在谁还再馋这个月饼呢!(作者:李成连 2017年中秋前夕于临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