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如果没有红色基因,我凭什么热血沸腾

2017-10-11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新宇
play
" />

  ——是红色家风孕育了坚定信仰

  喜迎十九大,我想起了爷爷说过的那些话。我的爷爷是一名优秀的无产阶级老革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从我出生时,爷爷就给我种上了红色的基因,取名“新宇”寓意“新的宇宙观、世界观”,即马克思主义。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从此全世界劳动人民有了新的世界观。爷爷想让我成为马克思主义忠实的信仰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但并不以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认识的终点,而是站在马克思的肩膀上继续开拓人类的认知限度,为中国梦和人民的幸福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从我记事起,爷爷就给我讲那一段段艰苦的岁月,励志的故事,光荣的共产党,光辉的新中国。

  小时候,听爷爷讲:“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爷爷喜欢讲长征的故事,他说那是革命史上的奇迹,有了长征精神,就没有爬不过的雪山草地,没有越不过的坎。爷爷总喜欢穿插着讲他自己的“长征”故事,爷爷当年只身一人带着30块钱和一包煎饼去闯关东,那近乎是全部的家当,买火车票花了20多块钱心疼的他睡不着觉,到了东北陌生又无助的生活让他不能言表,他说是那段艰苦的岁月让他学会了坚强,是那段岁月让他拥有了到人民群众中干事创业的资本,也是那段岁月让他感悟到生命的意义。

  爷爷结合他的人生阅历给我讲了很多长征故事,在爷爷的长征字典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年轻一代必须继承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才能走好人生的长征路。

  大学时,听爷爷说:“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刚步入大学,爷爷就对我提出了高要求,要求我在学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础上,辅修法学第二专业。当时我很不理解,因为那将会花掉周末的美好时光,于是我跟爷爷说学好自己喜欢的就够了,没必要再花费那么多时间和金钱,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要以为考上大学就奋斗到了终点,梦想从这里才刚刚起航。”

  大三时,我以双专业学习太累为由逃避考研,爷爷严肃地对我说:意志倒下的时候,生命也就不在屹立,歪歪斜斜的影子,又怎配得上崇高的理想。作为一名继承红色家风的有志青年,不能被功利心腐蚀了红色基因,一定要坚守初心。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不读完博士的学业都是半途而废,“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你应该趁着年经多去奋进,不要等到了我这个年纪再感叹“少年易学老难成”。

  爷爷说:学习和工作就好比是“磨刀”和“砍柴”,要想 “砍好柴”,先要“磨好刀”。我被爷爷这最朴素的考研哲学、也是最寻常的生活哲学折服了。听了爷爷的教诲,我重新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满怀豪情壮志去考“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研究生,可青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旅途,结果虽不如意,但爷爷仍然在背后激励和支持我,一句“风物长宜放眼量”让我感到自己的浅薄。为了不辜负他老人家的期望,我扬起斗志,挺起胸膛,全力以赴备战公考,经过无数个昼夜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加入到“山东省选调村官”这个红色的革命队伍。

  工作后,爷爷又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工作后,我不忘爷爷的教诲,铭记自己的初心。题诗词以言志:“执手吴钩意苍穹,男儿匹马戍息陬。少年意气今犹在,初心不改意长留。”

  我工作的地方在曲阜市息陬镇,身处基层的我,每天做着平凡而光荣的工作。白天有时候会很累,但晚上的时间我都可以自由支配。凭借着红色家风孕育的坚定信仰,给我注入了满满的红色力量,我再一次满怀豪情壮志去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经过这段奋斗历程让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这些基本理论深深的镌刻在我的内心深处,融进了我的精神血液,烙印在我的红色基因,筑牢了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职研究生开学报到时,我跟爷爷汇报了近期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告诉他我会加倍努力,兼顾好工作和学习,去担负起我辈的重任,爷爷听后很是欣慰的说:“孙子长大了!”

  现在,爷爷对我说:“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每一次跟爷爷通电话,都是一次红色思想的洗礼,爷爷的话总有一股能量,让我热血沸腾,每次都让我更加坚定我们的道路。爷爷时常跟我从国家发展谈论到个人责任,勉励我说:“基层就是炼丹炉,现在的你只不过是炼丹炉里的石猴,尚需多多锤炼。傲经霜雪成春色,炼成钢铁不坏身,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年迈的爷爷对革命的激情依然不减当年,奶奶说他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小喇叭,可我懂他的不知疲倦都是对子孙的殷切盼望,都是为了不将夙愿付诸东流。最近,我又听见听爷爷在院子里给弟弟妹妹讲那些红色的故事,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耳畔响起了熟悉的《陈毅家书》:“汝是党之子,革命是吾风;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工作与学习,善始而善终;人民培养汝,报答立事功;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千锤百炼后,方见思想红。?”

  爷爷一直用朴素而深刻的道理感染我,一言一行组成红色家教,化成红色家风,培养我成人。是红色家风孕育了坚定信仰,传给我红色力量。(作者:李新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