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门前的鱼

2017-10-12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丽
play
" />

  老家的大门上,刻着一条鱼。多年的风吹日晒让木门沟壑纵横,早已看不出昔日的光辉,可门上那鱼的形状却牢牢的长在上面,仿佛原本就是那个样子。爷爷总是说,那是我们家风的标志。

  关于这条鱼还要从爸爸的小时候说起。在很多年前,咱们国家很贫穷,正值大旱,田地里颗粒无收,全村人对付饥饿的办法只有勒紧裤腰带。树皮、野菜都是抢手的好东西,甚至有人为了争夺一块苦涩的树皮而大打出手。每家人过的都很拮据,爷爷家的米缸也日益见底。爸爸年龄太小,干不了活,爷爷身体不好,拿不起重物。全家人吃食都指望着大伯,二伯和三伯来挣,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一天夜里,“咣”的一声巨响,打破了夜的寂静,大伯一骨碌翻身忙前去查看。原来是爷爷家中进了贼,这贼偷东西时慌乱中不小心踢翻了锅。此时那小偷正躲在米缸里,进退两难。紧接着,二伯三伯也挤进了狭小的厨房,三个人一手抄着一根木棍在里面翻了个遍,结果什么都没有找到,只剩下那只大米缸没有找了,于是兄弟仨便商量着要揭开米缸盖子看一看。这时,爷爷拄着拐杖吃力地走了进来:“都回去吧,这里什么都没有。”“可是,老爹,有动静。”大伯有些犹豫,“进贼了咋办?”爷爷摆摆手示意道:“去睡吧,我看着。”大伯心存疑虑的回头望了眼那米缸,带着二伯和三伯回屋了。

  “行了,出来吧。”爷爷敲了敲米缸的盖子,“我知道你在里面。”小贼听爷爷这么说,也只得悻悻的出来。他沮丧地低着头,鼻子尖几乎都能碰到地面,两只手攥得紧紧地,好像生怕有什么东西会跑出来。爷爷叹了口气,找出一只小布袋,在米缸中装了几小把米,又拉住小贼的手,让他把手中沾满细汗的米也放到布袋里,然后仔细系好,塞到小贼的手中。爷爷拍了拍他的肩膀,叹道:“大家谁都不容易,这些米就当是你向我借的,先拿回去吧。”小贼低低地埋着头没有言语,半晌,他伸出手抹了把眼角的温热,感激的道谢后从窗户中钻了出去。

  三个月后,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再次打破了家中的宁静,爷爷拉开门后发现地上有一个系的严实的袋子,再追出去,哪还有什么人影。爷爷回到家打开袋子后发现里面竟是几条鱼和一封信,爷爷打开信,发现这信竟是小贼寄来的。信上说小贼在爷爷的帮助下已渡过了难关,现在做了卖鱼小贩,日子过得稍微宽松了些,便想到了昔日的恩人,所以便送了几条鱼来表示感谢,并承诺以后每个月都要来送几条。爷爷又叹了口气,默默把信收好。当天晚上,全家开了荤,一连吃了好几顿有肉的饭,小偷也没有食言,每个月都会记挂着来送上几条。那时候全家人的生活虽开始渐渐好转,但依旧拮据,有了这几条鱼作陪衬,日子竟也多了些味道出来。家里人问起鱼来,爷爷只说是白给的,关于信的事,爷爷谁也没有告诉。

  一连白吃了四五顿小偷送来的鱼,爷爷有些坐不住了,毕竟当时谁家里都不富裕,便起了想要寻找小偷的念头。于是,爷爷便搬了凳子坐在门口,寻找着与小偷肖像的人。几天后,爷爷还真找到了那人,只是那人较当年的小偷更加年轻,那人连忙解释,爷爷终于明白了。原来之前爷爷放走的小偷早就不在了,但他临走前遗愿便是回报那个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于是,他的儿子便顺应了这个愿望,每个月都给爷爷送鱼。爷爷感动极了,但他的理智不允许他再索要这家人的鱼,于是刻了条鱼在门上,意味着鱼已送到门上,叫小偷的儿子以后不要再来。

  如今,那条鱼依旧嵌在门上,爷爷总是说,那就是我们的家风。(作者:庄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