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诚诚恳恳做人,实实在在做事

2017-10-12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梦杰
play
" />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国家有了法律,家族有了规矩。也因此有了家风、家训和家教。

  家训是指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教养、原则都有重要的约束作用。

  我们家不是传承几百年的大家族,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什么家风和家训。我只记得爷爷和父母对我说过有教育意义的话。爷爷说过,“诚诚恳恳做人,实实干干做事。”当时我不知道什么意思,就问爷爷。他说:“诚恳有多个意思,一指人态度不虚伪,真诚,恳挚。二指诚实而恳切;形容不说虚假的话。三指以光明磊落的动机做正确的事。四指真诚的恳求。至于‘实干’就简单了,就是实实在在地去做,切切实实地做事。”

  当时不是很理解,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自身的经历,我越来越理解爷爷说的这句话。

  记得小时候一个夏天,很热,村里来了个卖瓜的,有一整车。当时我和小伙伴们都很兴奋,争先恐后地追他。也许有人招呼着要买瓜,他停在了村口处,当我们跑到时已经围了一群人。我看着满车的西瓜直流口水,一转头,就看见我们其中一人偷偷摸摸地“拿”了个瓜,然后转头就跑。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经不住西瓜的诱惑,竟恶向胆边生,和他一样“拿”了一个西瓜,然后惶恐地跑向了家。回到家母亲就问我瓜是哪里来的,我话到嘴边但看到母亲难看的脸色就吓得不敢说了,显然她是发现了什么。在母亲的逼问下我终于说出了实情。当时她就给我一巴掌,虽然不疼,但那一巴掌却是刻骨铭心的。最后她拉着我到村口给卖瓜的道谦,并买下了那个诱惑我却让我深恶痛绝的瓜。

  当时我有点委屈,心想为什么我被母亲揍了一顿,而他什么事也没有。也许母亲看出了我的想法,就对我说:“你也别怪妈打你,你做的事本身就不对。做人要诚实,不能做偷鸡摸狗的事,否则和小偷有什么区别?”母亲的话犹如当头棒喝,让我警醒。现在想想,觉得母亲的话很有道理,也许这就是爷爷所说的“诚诚恳恳做人”吧。

  回忆往初,总有一些事在不经意间给人启示。

  记得小时候,父亲还是一个木工。有一天,他正在干活,在做一个木匠“活”。父亲和二大爷正一丝不苟地雕刻“活”上的花纹。他的动作很小心,生怕把花纹给弄坏。当时我就很不解,不就是一个花纹吗,为什么要雕得那么细致。当我把心中的疑问问出来时父亲的神色变得很严肃,并对我说:“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也要用心去做,这样心里才会踏实。而且事无大小,你只有实实干干地做事,才会无愧于心。”是啊,只有实干才能无愧于心。现在每每想起这句话,心里不禁会有一种踏实的感觉。

  “诚诚恳恳做人,实实干干做事”就是爷爷留给我们的家训了,它似乎有一种魔力,让人深深地记住它的魔力,并在为人处世时不由自主地按照它来做。我想这句话就是一笔财富,它比千金还重,比宝石还贵。我们应该让它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作者:司梦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