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吃苦耐劳是一生的财富

2017-10-16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秋
play
" />

  家风不一定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很多时候家风只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家人。对于我们家而言,“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一句俗话成了我们家几代相传的信仰,因为他们相信吃苦耐劳是一辈子的财富。

  我的爷爷奶奶就是能吃苦耐劳的农村人。他们经历过大集体挣工分年代,时常会跟我们说起那个年代的故事。在当时的生产队里,由于是集体大包干,很多人经常偷懒耍滑,认为多干少干都一样,反正是为集体干活,没必要太吃苦。可是我的爷爷却异常能耐劳,每天起早贪黑督促全体社员在地里除草松土施肥等等,经常做的比其他人几个人的活还要多。每每听到这里,我总感觉爷爷恰似《平凡的世界里》中孙少安一般吃苦耐劳。到了粮食收获时,爷爷的七大队人均分到的粮食我们整个村里最多的,全社员都特别感激我爷爷,爷爷也因此被选为了七大队生产队长。

  在我的老家,五间砖头砌的瓦房一字排开,石灰粉刷的墙壁上有些灰暗的泥点。这所老房子是我爷爷奶奶这辈子的心血。爷爷结婚后分家出来,当时除了一间草房,其他什么都没有。为了修砌这所石房子,爷爷跟着村里的石匠下苦力、担石头,吃尽苦头。

  良好家风总是世代相传,我爷爷奶奶吃苦耐劳的精神传给了我的父亲,也深深影响到了我。

  爸爸第一年高考失败后很是沮丧,爸爸也曾想过放弃,直到有一次看到瘦弱的奶奶大半夜帮着爷爷在工地上忙活,头发、衣服上满是灰尘,爸爸很是心疼。在爷爷的鼓励下,高考失败的那一年暑假,爸爸又重新拿起高中书本整天坐在爷爷门前的河边苦读。在城里复读时周末,甚至中秋爸爸都一直在学校,有时候病倒在床上,嘴里也从未说过一句累。也从来没有告诉过爷爷奶奶。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爸爸复读一年后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爸爸经常教育我说:只要你努力、肯吃苦,一定会得到一个你想要的结果。成功,是吃苦吃来的。

  现在,我已经步入高中,成为一名高中生,父亲的话深深影响了我,我早已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学习上,我拼搏,奋斗,生活上,我吃苦,我忍耐。仔细想想,这些都和我们家的家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就是我的家风,也我人生之路上的一盏明灯,我将时刻铭记!(作者 张艺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