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诚实做人 勤快做事

2017-10-16 14:41:00 来源:  作者: 杨祥宇
play
" />

  家风,是融在血脉中的骄傲,是先人从一代又一代的生活中总结出的家族风气,所以说家风是一种塑造孩子的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心灵,塑造我们的人格。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我们,就像我的爸爸妈妈总是在我耳边叮嘱“做人诚实、办事勤快”,所以只有一个家庭的家风是积极向上的,那么所有家庭成员的品德才能是纯洁的、高尚的。

  诚实,就是不说谎,内心与言行一致,不作假。这简单而又质朴的家风,影响着我生活的每一天,让我受益匪浅。然而这总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能做到的人真的是寥寥无几。

  那是红霞飞舞的傍晚,夕阳西下,它毫无吝啬地给予大地诱人的金黄,我路过一个水果摊,平时最爱吃的香蕉在夕阳的映衬下,变得更加娇艳动人,愈发的芳香。我嚷嚷着让父亲定要买下一串香蕉,父亲拗不过,只好答允。迫不及待地剥开香蕉皮,一口咬下,沉浸在香与甜之中。回到家中,突然,听到父亲喊了一句,这是个假钞,一看父亲正站在阳台上,拿着花花绿绿的五十块钱在夕阳光下左看右看,发现并没有该有的水印,回去找那个水果摊老板,却发现他早已人去楼空,无处可觅。“不就是五十假钱吗?随便花掉不就好?”我随口一说。然而,平时和蔼的父亲一脸严肃,望着我:“不是一直就告诉你,要诚信,怎么全抛到脑后?怎么能明知道是假币,还去花掉,这不是等于欺骗?”我看着父亲一本正经的模样,知道自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盯着那个假钞,沉默良久。

   于是,我便问父亲该如何处理这张假钞,父亲看了看我,于是父亲为了提醒我要诚信,他索性就把五十假钞高高地张贴在墙上。每每路过这面墙,总不免抬头望望,可望不可即,正如父亲的那番话,做人定要诚实守信的话。于是,在十多天之后,我终于是通过了“属于自己的诚信”考试(期中考试),九十分答卷。于是,五十假币旁边多了张皱巴巴的五十元真币,尽管十分突兀,但回头,见父亲默默站在身后,一脸欣慰的看着我……是啊,一张小小的假钞,粗看的确与真钞无异,但其价值却与真钞天壤之别。一个不诚信的人,想必他的人生价值肯定也是微乎其微。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遇到假币,都对假币避而远之,同样又有谁会喜欢不诚信的人?谁会喜欢被别人给欺骗。

  俗话说:“勇敢,事情必成;勤劳,幸福必到。”在我们这个普通的家庭更是显得淋漓尽致,这年夏天天气特别的炎热,中考结束后,我随妈妈一起去了一个小私立学校充当临时老师,说是给那些孩子们充当老师,其实我们就是去帮忙干一些杂物活,像是一个志愿活动,当初妈妈去看了一下那里的环境就义无反顾的来了,一路上不停的说“那些都是可怜的孩子”之类的话。那里是郊区比较偏僻的地方,放眼望去空荡荡的,只有一排排青砖垒起的房子站立的整整齐齐,好像昂首挺胸的士兵在等待着将军的检阅一样,然后就是几个仿佛要倒塌的小平房,妈妈看到之后,好像要哭是的对我说,你看,这就是我们几十年代的房子,没想到现在还有。当妈妈看到那些个只有七八岁的小孩的时候,便严重的激起的她的母心。连续三四天,妈妈又是这里打扫打扫,那里擦擦,无奈,我只有跟着她不停地干,临走的时候,这里变得焕然一新,我累得腰酸背痛,妈妈却一脸激动的样子,仿佛了了她一桩心愿。

   “舍自己,为别人”在现实中“舍己为人”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她不只是一时的冲动,她不只是思维的兴奋,也不只是一时的意气用事,不是一时的失去理智,她有的是一种崇高的精神,是一种眼里有他人,愿意牺牲自己去帮助别人的伟大情怀。这就是我爸爸妈妈时刻叮嘱着我的家风。

   家风伴我从懵懂无知坐向成熟,一步步在人生的阶梯上踏上脚印,是它塑造我的良好作风,是它教会了我如何做人。我们家的家风,愿它常驻我家,愿那不辍的改进之风一直飘在我们家的上空。愿我的家庭会一直因它变得更充实、更美好。(作者 杨祥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