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说起我的家风

2017-10-16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成艳
play
" />

  家风是一盏灯,指引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家风是一艘船,把我们带到安全的彼岸。一个良好的家风才会使社会安定,国家繁荣富强。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良好家风因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事,诚信待人。以上种种,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让子女终身受益,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一个小小的问候对父母来说是一份大大的爱”,这句话在我心底里扎下了根,从小的熏陶也让我学会了孝。我不善言语,也不会对父母说什么甜言蜜语,只是吃完饭后洗洗碗筷,睡完觉后叠叠被子,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现在的我只有父母,以后的父母只有我们,现在用成绩报答他们,以后用爱报答他们,让他们过上简单而又幸福的生活。

  南宋名将岳飞之母,为他营造了良好的家风,临行前在他那宽广的背上刻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字使他一心报效国家。他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其子岳云。使父子在中国的历史上名垂千古。

  妈妈说,在众多美德之中,孝顺是首先要做到的,如果你对父母不孝顺,那么对别人也一定不友善,孝顺,“孝”就是善待父母,“顺”就是对父母顺从,如果父母让你去做一件正确的事,那么你不去做,那就不是“顺”了,所以说“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首”。俭”,顾名思义“俭”就是节俭了。我们家从不铺张浪费:钱不乱花;吃饭总是吃得一干二净,不会留下剩饭;穿的衣服不要求名牌,只要干净、舒服就行……

  良好的家风可以使我们可以更好的在社会上立足,良好的家训也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为成功的道路垫下基础,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这些良好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训,改正不良的习惯,在长辈的带领下一同坚守这些好习惯,让它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良好的家风、家训需要家里的每个人共同努力,不好的方面要及时改正,好的方面要一直一直延续下去。良好的家风是一种力量,是一种道德力量。良好的家风需要大家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如果每个家庭都能拥有良好的家风,都能能树立良好的家风意识,那么社会的不良行为就能遏制住,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作者 韩成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