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我的好家风

2017-10-16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代珊伟
play
" />

  最近我经常在电视中、广播里听到“家风“二字。“家风”在我的脑海里画了一个问号。妈妈告诉我:家有家风,校有校规。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也就是平时我们说的尊老爱幼,团结互助,谦虚礼让,为人老实,做事勤勤恳恳。

  家风是一个家的全貌;家风是在自己家好家风的基础上去认识别人家中的优良家风。家风就是做善事,不求回报;家风就是为人老实,不干坏事。家风就是小小举动创美德;家风就是常做好事,无怨无悔。”

  那年,爷爷的妈妈生病卧床不起,是奶奶不分昼夜的去照顾,奶奶虽然也已年迈,但却没有任何怨言。爷爷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为自己的老母亲准备早饭。帮老人擦身体,解决大小便。他有时累的满头大汗却从不叫苦叫累。妈妈经常为爷爷奶奶做家务。在爷爷、奶奶过生日时为他们做上一桌好菜,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我也学着他们只要有好吃的我总是先给爷爷、奶奶吃,再给爸爸妈妈吃,最后自己吃。妈妈经常告诉我:“爷爷、奶奶对你付出的最多,长大了你一定要报答爷爷、奶奶对你的养育之恩啊!”我懂了妈妈就是想让我做一个孝顺的孩子。我有时看着爷爷、奶奶累了就会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这就是我们家的孝悌之风。

  还记得,当我或爸爸妈妈生病时,都会得到家里人的关心和照顾,无微不至;当我放学回家,吃完饭做作业时,我妈妈虽然不会及时为我解答我不会做的题,尽管这样,也会一边收拾餐桌,一边用关爱的眼光看着我做每一道题。这就是我们家的关爱之风。

  我们家的家风,虽然寻常但却影响着我们一家人的品德,督促着我们一家人做人做事秉持优良家风。感谢家风伴我一路成长,感谢家风让我学会做人的道理,能立足于社会。(作者 代珊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