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好家风伴我成长

2017-10-17 13: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晁宁宁
play
" />

  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是给家里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良好的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起到重要的影响。良好的家风如春天的微风,使人舒服;良好的家风如一杯酒,清香甘冽;良好的家风如一壶茶,醇厚芬芳;良好的家风如一幅国画,饱含韵味。一个人的性格行为便取决于家风,家风的成败决定一个人品行的好坏,所以良好的家风对于每个人的发展起关键作用,是我们成长的基石。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几句话包含了人的成长与家庭环境、家风、家规的关系。许多成功人士的经验之中比如自立,拼搏,刻苦,助人,涵养等都可以从他们的家庭环境中寻求到基本来源、基本点。

  家风是孝顺。“百善孝为先”,孝在当今社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父母生养我们,教育我们付出了许多辛劳,所以我们应当孝父母。我的爸爸妈妈在“孝”方面给我做了最好的榜样。爸爸经常将重活脏活都担下来,不让爷爷奶奶插手,妈妈则经常在节日时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送去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每天一家人都会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

  家风是勤俭节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小爷爷奶奶便告诉我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他们那时候连饭都吃不饱,一定要勤俭节约,于是慢慢的勤俭节约变成了家中人心中一条无形的家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次吃饭这句话便在我心中呈现,可见家风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家风是善良的活着。家中的大人常常告诉我做人要善良,对他人要好,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渐渐的我便将善良也当成了家风中的一部分。家里人说善良是一个人的财富,一个人可以不好看但是不能没有心,想要得到别人的爱就得先学会爱别人。小时候家中忙,妈妈便干脆把我交给老奶奶让她带着我在大街上玩,因为没事干便捡小石子向大街上扔,这是老奶奶看见了便向前制止了我,告诉我这样做不仅会砸到人,而且还会让骑车的人摔倒,自己开心了可是别人呢,快去吧石子都捡回来。这一件事让我知道了做什么事都不能只为自己考虑要为其他人着想,说不定你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会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好的家风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的,它需要长期”润物细无声“对于青少年来说,需要经过长期的耳濡目染,自我修炼。随着时间和家族的变迁,社会价值观的改变,家风也变得越来越少。树立端正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规和家训,是值得我们弘扬的民族文化。(作者 晁宁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