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改革·印记—我的“座驾”发展史

2017-10-18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辰
play
" />

  

  儿时的摩托车  

  供稿人:梁辰

  供稿单位:临沂第十八中学

  我是典型的90后,成长至今,改革开放对我而言,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我的“座驾”发展史,从两轮、人力,演变为汽油、电动、三轮、四轮。

  在我出生满一百天的时候,我妈妈带着我去照相馆,和她的自行车照了一张合影。妈妈说这是她最值钱的俩宝贝。我当然很贵重,但说自行车跟我一样值钱,我就有点懵。妈妈解释说,在当时,谁家要是有辆自行车,那简直是太厉害了。他们出行基本靠腿,到哪里都是步行,她从河东到兰山上学,要走路好几个小时。有自行车之后,方便了很多,还能驮很多重东西。当然,自行车这么贵的物件她买不起,那车是她抽中的一等大奖。我妈说,当时好多人羡慕她。她每晚睡觉之前,总会把自行车推进卧室,推到靠近床头的位置,早晨一睁眼就能看到它,宝贝的不得了。

  后来,自行车最终还是丢了。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妈换了一辆小木兰。深蓝色的小木兰小巧又别致。路上有人奋力蹬自行车的时候,我们可以动动手腕,稍微一加油门,就可以轻松超过它。每逢周末,我妈喜欢骑着小木兰带我走街串巷。慢慢地,我发现,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少了,和我妈一般,赶潮流骑摩托的,越来越多。

  再后来,电动车走进了我家。相较于小木兰,电动车更方便,行驶起来没有聒噪的发动机声,也不用天天想着是不是又得去加油了。渐渐地,邻居们也把家里的小木兰和大摩托换成了电动车。一排电动车摆在门口,好不壮观。有自行车款式的,还有小木兰款式的,有大一点的,也有小一点的,各式各样,应有尽有。

  而今,我妈把他的两轮换成了四轮,而她的小伙伴们也都换上了小汽车。一群好姐妹聚会,今天她当司机载着小伙伴去兜风,明天再换成她。热热闹闹,风风火火。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腾飞,人民生活水平直奔小康。从我妈小时候翻山越岭走路去上学,到我上学的时候,有了平坦开阔的马路,甚至我可以拥有自己的自行车、电动车。从我妈用中奖得来的凤凰自行车,载着我东奔西走,到后来开着四轮小轿车,带着我观赏各路风景。我们家的座驾演变史,仅仅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的经济发展演变史中的一个。而我们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离不开国家的发展。中国龙正在觉醒,中华民族还将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未来的中国将更加繁荣、昌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