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屋檐水,点点滴

2017-11-03 1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彤
play
" />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规矩,我们家也有自己的家风家规。

  孝顺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规。从小我就生活在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中浓浓的亲情。而爸爸妈妈也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百善孝为先。”

  记得七、八岁的时候,我的太奶奶就因病卧床。在我的记忆中,太奶奶是一位特别干净、慈祥的老人,那时她大约快九十岁了,整天笑眯眯的。奶奶每天给太奶奶做好吃的,不厌其烦的帮太奶奶洗漱、喂饭、捶背、聊天,把太奶奶照顾的无微不至,常常逗的太奶奶咧开没牙的嘴巴直乐,那样子可爱极了。奶奶每天都把太奶奶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太奶奶的身上、被褥都是干干净净的。天气暖和的时候,头发花白的奶奶经常推着满头银发的太奶奶到村外呼吸新鲜空气,和街坊邻居聊聊天,每当这时,太奶奶就乐的像个孩子似的。太奶奶这一躺,就是十三年,从来没听奶奶抱怨过,周围的邻居只要一提起奶奶来,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连爷爷都经常夸奶奶呢。每到春节,镇上就会敲锣打鼓地把“光荣人家”的门匾送到奶奶家。奶奶用言行告诉我们下一代,家风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它不需要给我们讲多大的道理,只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

  “屋檐水,点点滴”。受奶奶的影响,爸爸妈妈也非常地孝顺爷爷奶奶。现在奶奶年纪大了,慢慢的变得唠唠叨叨,一件小事经常说个好几遍,每当这个时候,爸爸妈妈都会非常认真、耐心地听奶奶说,而且从不打断,甚至像第一次听过一样。我有时很好奇地问爸爸:“这件事我都听了好几遍了,您不烦啊?”爸爸悄悄地对我说:“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说话要好好听,就算听过了了也不要指责,更不能打断长辈说话。”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爸爸常说:“一个人要是能孝顺,懂得感恩,他的品行就不会差到哪里去;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那他的品行也好不到哪里去。”正是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我看在眼里,默默地记在心里。我也像爸爸妈妈一样,把最好吃的东西留给爷爷奶奶,帮他们捶背,陪他们聊天,逗爷爷奶奶开心。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我要把家风传承下去,做一个孝顺长辈、懂得感恩的人。(作者:吴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