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训·家风

2017-11-06 0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文杰
play
" />

  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庭当然也少不了家训家风。家训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就像一盏明灯,带领着整个家庭。在我们家,也有自己家训--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准备。

  刚开始,我并不理解这条家训。直到那一次事件的发生:那天,老师宣布单元考将在三天后进行,当许多同学都在懊恼的抱怨时,我却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淡定地说到:"小考而已,不必太在意。等到最后一天再复习也不迟!"

  就这样,两天过去了,考试的最后一天到了。自信满满的我打开课本准备草率的复习一番,这时我突然发现课本里有些知识点我还很陌生,原本自信的我变得焦躁不安起来。开始慌乱的复习起来。不一会儿,我的眼皮便开始打起架来,仿佛是在向我表示抗议。我揉揉眼,倍儿想跳到床上睡一会儿,但是我忍住了。这时,突然爸爸走了进来,惊奇地问道:"怎么还没睡?"我支支吾吾地回答道:"复习……准备考试……"爸爸眉头一皱,说道:"早干嘛去了!"于是,他拿来一把椅子,开始念叨了:"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要做足准备,做到未雨绸缪,不要临时抱佛脚,搞得手忙脚乱的。知道吗?"心烦意乱的我也只是像应声虫似的应了一声。结果,那一次考试我考得非常糟糕。

  从那之后,这句话便默默的成为我们家的家训。虽然,经过那次事件,对于这条家训,我还是不屑一顾:"这不过是古人的封建思想罢了,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了,对于现代人早已失效了!也就你们这些"老古董"才信,还家训,家风!不实用。"

  爸爸听了这句话,对我讲:"不打无准备之仗。若要打胜仗,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你应该明白做事情之前准备有多么重要!倘若士兵只在要打仗即将来临之时,才努力的训练,你认为这来得及吗?能打胜仗吗?国家能安宁吗?"这一番话让我感触颇深,原来这个小小的问题竟能关乎到国家的命运。这一个先贤总结的经验,真的是让我受益无穷啊!

  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纵观古今,家训家风,可谓是国之本,家之根啊!这家训家风凝聚着祖先们教育的结晶,人生的感悟,让人受益无穷!(作者:丁文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