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灯火阑珊

2017-11-27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鹏飞
play
" />

  最温暖的家风是一盏灯,照亮我们前方的路。

  又到了孩子夜晚放学的时候,我走出去接孩子回家,走进黑咕隆咚的楼道里。这是一栋很老旧的单元楼,很多设施年久失修,楼道灯早已经坏了。我打开手机电灯照着楼梯,小心翼翼地走着。

  等我走到邻家家门口时,看到一股亮光,顿时豁然开朗,心里面亮堂堂的。邻居在门口安装上临时电灯,住在这座楼里的都是陪读家庭,我想这是邻居为即将放学的孩子打开的,为了给他的孩子照亮回家的路。

  这股光亮似曾相识啊,让我想起了曾经那盏灯,一样的温暖,一样的光明。

  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夜色沉沉。那是在二十多年前,上完自习结束,我和几个同学走在放学的路上,到了岔路口,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走进一条深深的胡同里,里面黑黑的,没有路灯。雪越下越厚,路越走越滑,深一脚浅一脚,心里面惶惶的,毛毛的,总感觉背后面凉凉的,似乎有个人一直在跟随。我不敢回头看,加快了脚步,盼着早一点回到家里。

  我可以清楚地听到心脏快速跳动的声音,越紧张越慌乱。转过一个拐角,我看到前面一盏光亮从远处照过来,心里头一下子踏实了许多。有一个人站在那里,手里拿着一支手电筒,身影非常熟悉,喊着我的名字。

  我喊着:妈,是你吗?话还没说完,我就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了过去。

  妈妈站在雪地里,身上落下一层雪花,微笑着看着我。她说:我知道你胆小,就想去迎迎你。

  我说:妈妈,你不是感冒还没好吗,别再出来迎我了。以后,你就在家里等着我,我自己拿着手电筒就行了。

  妈妈说:我儿真的长大了。行啊!我就打开大门口的灯,等着你。

  从此,家门口的那盏白炽灯一直在夜色中眨着眼睛,照亮我回家的路。

  在那些孤独、枯燥、无聊的日子里,是那盏灯让我知道有人在关爱我,在等待我,在温暖我,为我喝彩。

  我站在楼梯口等着女儿。不一会儿,女儿就跑了过来,路面坑坑洼洼的。我举起手机灯照着她的方向。她看见灯光,说:爸,你来接我吗?

  我说:对。

  女儿说:还是爸爸最疼我。

  她挽着我的手。我说:走吧。今后我也在咱家楼道里安装上灯给你照照路。

  幸福就是无论多晚回家,总有人会在那个叫做家的地方等着你,总有一盏灯为你亮着,给你送上最贴心的温暖,而这不就是最美的家风吗!(作者:任鹏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