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风、家教、家训

2017-11-27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雨冉
play
" />

  朱子家训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三字经》说过,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我们家里一直有着阅读的习惯,这便是我们家的家风,永久不变的家风。

  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就给我买各种各样的绘本。小时候的绘本让我对阅读产生了兴趣,每当放学以后,我就会拿起妈妈放在桌上的绘本读起来。书中的人物仿佛跟我们一样,有欢乐又有悲伤,我好像进入了她的世界,感受她的生活。妈妈总是跟我一起读书,有一次,书中提到拔丝苹果,妈妈也急忙给我做了起来,更让我对书中的内容感兴趣,想接着读下去。可慢慢地,我对图画不感兴趣,觉得这些书有些幼稚,没有有趣的过程。

  我开始看童话书,我为主人公快乐,也为主人公悲伤。那时候,我更爱看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因为讲的故事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好像每天都看不够,每天都沉浸在马小跳的欢乐世界。妈妈和别人四处交流,分享读的书目,发现有一套漫画书,特别适合我们现在看。虽说是漫画书,但里面却有许多科学道理,把人物处于一个危险境界,比如遇到地震,去了荒岛,在太空上,然后用人物的手法教给我们遇到紧急情况怎样做,然而每一章后面都有两页知识,上面不是漫画,而是科普知识。一开始,我不喜欢看这些知识,觉得枯燥、无味,而后来,却慢慢看了起来,这是我看的第一本漫画书,也是第一本科学书。

  妈妈那时候为了给我培养好家风阅读,就去网上买书,平常不爱上网的妈妈每次都显得格外热情。平常老师推荐的好书,无论贵或便宜都要买。而刘墉的书也是影响我一生的书,他的书是一个作文老师推荐的,讲了许多他的儿子,女儿的故事。每篇都短小,大家都经历过,所以像是身边的,我们的家风除了阅读,还有一个规矩,就是只能在每个周五,周六看电视。这个规则一遵守就是六年,整个小学都是如此。爸爸妈妈为了给我养成好习惯,自己也做到坚决不看。爸爸也给了我很好的家教,但他大多让我见识更广,比如和我一起看体育频道,了解现在发生的新闻,教育我要勇敢。

  家风能让我一个人有良好的品德,举止文明,家教虽可能严厉,但也可以让一个人独立,不再依赖。家训并不是几段文字,而是人们流传下来的警惕我们言行的语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们要传承家风,遵守家训。(作者:卢雨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