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家风伴我成长

2017-11-29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慧阳
play
" />

  家风是我前进路上的明灯,帮我驱逐黑暗;家风是一条阳光大道,伴我走向光明;家风是一面镜子,时刻让我发现自己的弊端。

  家风又称门风,家风其实就是在家庭里形成一个统一的道德标准。每一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家庭的独特家规,并且家风一出生便伴随着我们,一直到我们长大成人。那么接下来请让我晒一晒我家的家风吧!

  善良,诚实,勤俭节约--这简简单单的三组词,八个字便是我家的家风;正是这三组词在我人生旅途中,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家风之善良

  那日,雪下的格外猛烈。大雪花在空中肆意的飘扬着,周围的一切都被染成了白色。我蜷缩在被窝里瑟瑟发抖,我望着外面,心里想着一定要在家老实呆着。可是一个熟悉的声音打破了我的想法。"妮子,快点穿上衣服,去一趟超市,买点东西。"我艰难的穿上衣服,在我的百般拒绝之下,拿起一把伞往外走。

  在大街上一人也没有,心想:"谁会像我这般有病,大下雪的出来买东西。"可我还真遇到了一个衣衫褴褛,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路边上乞讨。他这一天也没有讨着什么,我向他走了过去,把我手上的三个硬币放入了老人那破旧不堪的铁碗。硬币落入了铁碗,发出了好几声"当啷、当啷"声。老人用充满感激的话语对我说了好几声谢谢。我得意的笑了,继续走往奔向超市的路。

  家风之诚实

  小的时候,总认为钱是最好的。所以想千方百计来得到它,以满足自己那利欲,在同学面前炫耀。对于那是的我们来说,得钱最容易的方法,那便是偷。

  小时候的我也有过这种邪恶的行动。每一次,从家里的抽屉里拿几块钱,去超市买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纸是包不住火的,再进行几次"作案"之后,被父母发现了。一天放学,我从小卖铺又买了一些小玩具,高高兴兴地回家。走进屋里,只见父母都是一脸严肃地坐在沙发上,我便知道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要发生。父亲开门见山,可我却矢口否认。在争执了几句后,我承认了自己偷钱,可我却还在为自己偷钱找理由。父亲一气之下揍了我。我生气的跑进了自己的屋里,晚饭也没出来吃晚上,母亲进来了。她给我讲了很多,可我到现在依然记得一句话:人一定要诚实。这只是一句简单朴素的话。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偷过钱。

  家风之勤俭节约

  小时候的我,可以说是一个难伺候的公主。每次饭菜做的不和胃口,我一定不会吃饭。遇到自己喜欢吃的,就一定会护食,最后也吃不了几口,都倒掉了。我几乎每次都这样,并且我极爱吃零食。但对于这种情况,父母没有打我也没有骂我。那时他们让我去帮爷爷奶奶种花生。刚一开始到地里,便是觉得什么都新鲜,做什么都有乐趣,可是总是干这几样,浇水、撒种……难免会厌恶。这不,新鲜劲还没持续一个小时,便被太阳给打败了。便有些懈怠了,但父母却时刻盯着我,让我干活,终于那惹人恨的太阳落山了我们也结束了一天的劳动。回到家,我瘫在沙发上,也明白了粮食的来之不易。父母并没有直接训斥我,而是通过我的身心感受,让我明白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

  这些便是我家的家风,它们时刻影响着我。影响着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每个人只有在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作者:臧慧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