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我的家风和家训

2017-11-30 14: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龙浩
play
" />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家风对每个人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它就像春风拂面、倾盆大雨一样滋润、影响着人们。

  说起家风,就不得不提到我的爷爷奶奶了,他们说的话就像是一块烙铁一样,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我记得他们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家和万事兴”,而其中蕴含着许多道理。什么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都早已烂熟于心。而爸妈常对我说:“一定要尊重老师和同学,和别人发生矛盾一定要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而这些总会在我与同学老师交流的时候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在小时候,我不知道家风是什么,奶奶就给我讲孔融让梨、尊老爱幼等一系列的故事和成语,渐渐地便懂了。长大后,我便变得特别孝顺,每次吃饭前都会让爷爷奶奶先吃,为的是他们可以吃到最可口的菜并补充到饭菜中的营养。吃完饭后,我会用爸爸给奶奶爷爷买的按摩足浴盆放上中草药,打好温水给爷爷奶奶洗脚。时间长了,我会用自己的零用钱给爷爷奶奶买水果和营养品。

  还有爷爷奶奶常挂在嘴边的诚信,也是我们一家人要做到的。因为诚信,爷爷在工作单位上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奶奶因为诚信,在小区的邻里都留有很好的印象。爸爸因为诚信,很多人愿意在爸爸的公司下订单。妈妈因为诚信,在家里有急事的时候,同事们愿意帮她干活。现在,这个品质传到了我的身上,所以在学校里,借同学的书一定按时归还;在生活中,和别人约好了出去玩,绝不失约;和父母说好几点回家,从不迟到。在我看来,诚信是从点点滴滴中看出来的,是每个人必备的品质。

  这些家风家训,是自古以来就存在人们的心中的。但真正能做到并能坚持下来的却少之又少。爷爷奶奶把它们定为家训,是为了让下一代能继续把延续了五千年的传统美德传承下来。有朝一日,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定为成为我们的骄傲。(杨龙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