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平凡家风,受益终生

2017-12-13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诸葛淑华
play
" />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时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重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每个人的性格、品行都与家庭教育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广读好书、深化思想无形中就提高了自身气质,有助于我们待人接物,知人明事。

  司马光,字君实,号迂叟,世称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历史学家,管至宰相。他虽位高权重但严于教子,很注重培养子女自律自立意识,著有传诵至今的名篇《训俭示康》。在这篇著作中,收录了许多历史上达官显贵之子,因家境殷实不愁吃穿而颓废没落的例子,通过这些事例告诫其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

  由于教子有方,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家势,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见容止,虽不识皆知司马氏子也”。

  曾任美国总统的里根,不仅颇有名望而且家境富有,但他严格要求子女自强自立,绝不能依靠自己。他的儿子曾在失业之后一边寻找工作,一边靠领取救济金度日。最终凭借自己的拼搏创出一番事业。

  现代社会的家庭,家风基本是父母每天的话语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虽然在文化上能教给我的知识有限,但是他们一直都在教导着我做人的基本原则和对生活的态度。

  记得有一次我和母亲晚饭后出去散步,路过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一个二十出头的青年横冲直撞的走了进来,蛮横的插队在队伍的前面,看到这种无礼的行为,我顿时火冒三丈喊道:“这人怎么这样啊!”然而这时母亲却很淡然的告诉我说:“没有关系,或许人家有什么急事呢,做事不要太冲动。”听到这番话,那位青年反倒有些局促不安,面色通红略带歉意的对我母亲说:“真是不好意思,要不还是您先来吧。”母亲很有礼貌的说:“没事你先来吧,我们也没有急事。”那位青年更显窘迫起来,手忙脚乱的取走了钱,急忙离开了。我忽然想到母亲以前经常对我说的那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心里愈发的懂得了谦让大度的含义,学会与人为善,理解包容。我也渐渐明白,家风给予我的不仅是处世之道,更是净化我心灵的清泉,使我在这浮躁的现代社会中仍能稳住心神,守住心中那一方安静之处。

  别让家风成为“一阵风”,徒留下“古风不在”的感慨。家风的形成,无关贫富,无关文化,只在父母亲人的德行,家人的一言一行每时每刻都在影响我们。懂的领悟学会汲取,让这家风世代相传。(作者 诸葛淑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