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外婆的家训

2017-12-13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紫彤
play
" />

  断了翅膀,也能飞越苍穹;面对困难,也能高傲飞翔;面对艰难,也能高傲飞翔;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

  ——题记

  我自五岁起,就被父母送到乡下外婆家寄养。在我的记忆深处,外婆更像长妈妈,是严厉的,也是和蔼的。

  乡下的孩子,多半是受到老一辈的传统教育。在这个没有父母的家庭里,外婆便是家庭秩序的维护者。她经常用民间俗语教训我们。

  当堂屋还未隔成小屋的时候,外婆经常在堂屋里敬菩萨。堂屋里设有香案,一清清白白的观世音便立在烟火弥漫处。婆跪在蒲团上敬香的时候,我们是不能大声喧哗的。这是外婆定的第一条家训。外婆说,菩萨啥都知道,包括我们在想什么,做过什么亏心事,菩萨都是知道的。于是,我幼小的心灵里,就对菩萨充满了敬畏。有时,我又爱胡思乱想:我想吃炒年糕,菩萨知道吗?我想穿花裙子,菩萨知道吗?我想……菩萨真的都知道吗?

  冬天的早晨,窗外下着大雪,我捂在被窝,听见巷口传来悠长的叫卖声:“热乎乎的蜜枣年糕嘞——卖年糕嘞——”那甜甜的腔调,一下子把我的口水勾出来了。我默默想:菩萨保佑啊,叫外婆给我带蜜枣年糕吃。嘿!还真显灵。外婆回来了,不仅带回一身雪,还拿了一块热腾腾、白乎乎的、软绵绵的蜜枣年糕咧!外婆慈祥的笑着,像菩萨一样笑着。

  外婆的家训实在是数不胜数。

  譬如,外婆要求孩子们“吃不言睡不语”吃饭、睡觉的时候都要安静,不准说话。

  譬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准确来说就是“站如松,坐如钟”。

  可是,我生性活泼好动,在外面野惯了,回到家最不爱受约束。要我规规矩矩的坐着吃饭不说话,可比我上学都难受。于是我经常“犯规”,自然也少不了惩罚。

  当然外婆不是只是对我一人严厉,对于男孩子,有着另一套办法。

  弟弟初来乍到时,十分的不适应乡下生活。也许是被城里的父母娇生惯养坏了。送到农村来,啥也不肯吃,就连大米粥也是喝一半扔一半。外婆便生气了。要他随着叔伯去里割麦。弟弟以为很好玩,兴冲冲地去了。傍晚,满脸汗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来了。吃完饭,倒头就呼呼大睡。第二天,弟弟死活都不肯再去,外婆也不依他,生来硬拽地送到地里。傍晚,又是大汗淋漓的来了。

  第三天,第四天,第……天,亦是如此。

  弟弟全程参加了这次丰收,其中辛苦可想而知。但自此之后,弟弟胃口大开,什么也不挑剔,给什么吃什么。也绝不剩饭,他留下的碗,是一粒米也不剩的。也许是这次丰收,让他体会到农民的不易与付出了吧!

  外婆朴素的家训,成为我生命的支撑点,培养了我坚韧不拔的意志与精神,成为我在逆境和磨难中顽强掘进的动力;激励我舍弃了许许多多的东西,让我体会到了清贫与寂寞的生活。

  真正的家训,不在高深典雅的经典,而在朴素如泥的民间,在我的外婆。(作者:刘紫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