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我的姥爷

2017-12-13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童飞
play
" />

  2017年七月二十八日,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陪伴了我十六年的姥爷永远停止了呼吸。后来听爸爸说,姥爷是在医院睡着离开的,所有儿女都在,走得很安详。

  姥爷是两年之前查出来肺癌的,一直瞒着姥爷和我们这些小孩子,当时医生断言活不过半年,可能是上天的眷顾吧,姥爷奇迹般地坚持了两年多,我也看着他一点点从行走自如到需要人搀扶喂流食再到需要靠呼吸机才能正常呼吸,每天在医院需要孩子轮流照看,就像小时候他看着我一样。小时候爸妈因为工作忙,大部分时间都是姥爷陪着我,也帮我改掉了很多坏习惯,小时候我是个挑食的孩子,却在姥爷的照看下吃下了各种看似难以下咽的蔬菜水果。听爸妈说,小时候我总是用左手拿勺子拿笔,后来每次吃饭姥爷见我用左手拿勺子就打一下我的手,用了三个多星期终于学会了用右手。

  姥爷算是半个农民,年轻时在酒厂工作,也不忘照顾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这一坚持就是五六十年。一直到姥爷七十多岁时,每年秋收时节,姥爷都会背着他的小竹篓去田间地头捡花生,积少成多,农忙时节过去,姥爷家的小院里也积攒了一堆不少大小不一的花生。大家都劝他,年龄那么大了,也该在家好好享享清福了,干嘛非要受累去捡几个花生。他总是笑笑:我要是不捡,扔在地里头那不是浪费了,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倒不如出去活动活动筋骨。可能年龄大了,子女常常不在身边,手里有些事做对姥爷来说是件好事,最起码不会觉得孤独,渐渐地也不再有人阻拦姥爷捡花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姥爷的身体状况也不再允许他再次背起那略显残旧的竹篓。都说承前祖德勤和俭,姥爷虽然从未提起过这个道理,却身体力行地传授给了我。

  听妈妈说姥爷年轻时总是不苟言笑,大概是因为隔辈亲吧,他每次见到我们几个小辈却总是笑眯眯的,像很多老人一样,每次回姥爷家他总是把家里好吃的都收拾出来,记得有一年姥爷家的樱珠树只长了一颗樱珠,又红又大,他愣是没舍得摘,一直等到我们回家才摘给我吃,其实味道并没有期盼中的那么独特,反而还夹杂着些许酸味,或许这就是属于姥爷独特的味道吧,没有那么浓烈的香甜,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却像那颗樱珠一样,独一无二,总是用行动在默默无闻地守护着我们,也教会了我们分享。

  印象中姥爷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每到晚上五六点就打开收音机听单田芳的评书,姥爷耳背,但怕吵到姥姥,从不敢把声音开得太大。我在单田芳沙哑的评书声里慢慢长大,姥爷的黑发也日渐稀少。第一个没有姥爷的中秋节,虽然一家人团聚,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心里空落落的,抬头看看窗台姥爷充满笑意的黑白照片,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那台破旧收音机发出的咿呀评书声,想起了姥爷用行动教会我的勤劳与分享。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中国有数以万计的小家庭,每个小家庭都有这样可爱可亲的老人,也许他们不善言辞,但却总能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们许多课本里学不到的东西。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很幸运在姥爷有生之年我们得以尽孝, 也很感谢姥爷教会我的勤劳与分享,让我得以受用终身。(作者:李童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