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国学是我的最爱

2018-01-15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琦
play
" />

  最早充斥在脑海中的国学,是我记事的时候起,爷爷奶奶教给我的一句话“做人得讲‘仁义’”!“仁义”两个字,现在回想起来,应当是我接受的最初朦胧的国学教育,也在我的心底深处不断的生根发芽。

  记得那一年我刚上一年级,有一个夏天的晚上,在小区外面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时,我被恶作剧了。起因是有个小伙伴在小区里发现了一处空闲的楼梯房,里面黑漆漆的,有两个调皮的小女生商量着,再找两个男生,四个人一起骗一个小孩进去,然后关上门,吓唬他玩。因为我长的比较瘦小,结果被他们挑中了。我不知道是个阴谋,本来说好了大家一起玩,结果,我被他们裹挟引诱到那个黑屋子里,他们迅速关上门跑出去,留下我一个人吓得哇哇大哭,碰巧爸爸走到那儿,才把我“解救”了出来。我哭着回到家,上高中的姐姐听说了我的经历以后,立即火冒三丈,非要出去替我出头,要去找那几个调皮孩子报复回来。正在家里嚷嚷着,爷爷在一旁大声喝止:“不准去!”奶奶在旁边重复那句话“做人,得讲仁义”!于是,我的委屈和姐姐的一片怒火中烧在爷爷奶奶的喝止中慢慢的消停下来。

  爷爷和奶奶的文化程度不高,爷爷甚至连最起码的汉字都认不全,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奶奶小时候家境比较好,上过几天私塾,识文断字的比爷爷强多了,讲起道理来,也蛮能够说上几条。所以,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奶奶的威信要比爷爷高很多。“仁义”这两个字是奶奶挂在嘴边最常讲的两个字,凡事都讲仁义,这句话也经常从我爸爸的嘴里不经意的冒出来。甚至是嫁到我们家里没过几年的妈妈也学会了这句话。这样的国学教育成为了我的最爱。

  实际上,在我小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仁义”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听的多了,懵懵懂懂的觉得,好像就是家里来了客人,要问声好表示欢迎;出门做客的时候,要穿戴整洁以示尊重;逛街买东西的时候,不能坑人骗人;大家一起玩,不能欺负小朋友;有了好玩具好吃的,要和伙伴们一起分享;别人帮助了我们,要记得好好谢谢人家;以心相交,方能成长久。等等,在我儿时的“三观”里,“仁义”大概包含了这些简单的实际内容。

  直到我读了中学,开始系统的学习到“国学”这门功课,“五伦八德”中的“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真正溶解在我的思想里的时候,我才回味起爷爷奶奶的那句话,“做人,得讲仁义”,这是一个普通的中国老百姓心目当中最朴素的真理了。仁义,就是小朋友之间可以争论,但是不可以打架;仁义,就是大人之间可以有竞争,但是不能缺少了互相的理解和尊重;仁义,就是国与国之间,有了纷争可以对话解决而不是动辄威胁或者侵略,甚至使用原子弹,那都将是人类的毁灭与自我毁灭。仁义,应当甚至可以延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有智商和情商的生命体。

  2017年夏秋之交,朱日和阅兵振奋了国人,由此《战狼2》获得了最高的票房收入,我在电影院里感动的稀里哗啦。但是,在内心深处,我一直认为,“以战止战”是不得已而为之,而以仁义之师“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上策,人类最终的归宿应当是世界和平,世界大同。

  所以说,我常常想起小时候亲历的那个“国学小故事”,从那时候起,国学便已是我的最爱。

  山东省临沂一中校本部高二12班 王恩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