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那年,我去了大理

2018-01-15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琦
play
" />

  那年,我去了大理

  大理,位于中国云南省中西部,古称大理国,是一个充满了神奇和向往的地方。在这里,不仅有许多风花雪月的故事,还有更多令人流连忘返的旖旎风光。2015年暑假,我跟爸爸妈妈一起去游玩了三天,住在古城里边的一处农家小院,出门就是石板小路,两侧摆满了各类特产小吃,不远处就是古城楼的民族表演场,导游带着我们领略了各种白族风情,苍山洱海近在咫尺,早上可以看见洱海日出,傍晚来的很快,因为古城就依偎在莽莽苍山的臂弯里,太阳被高耸如云的苍山遮挡住以后,就一直被苍山顶端的晚霞笼罩着,虽然看不见太阳,但是天要过很久才能完全黑下来,没有去过的人们可能不会有这种体验。

  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洱海岸边的茶马古道。那是一个下午,导游带着我们乘小船穿过洱海湿地公园,沿途水草丰茂,扑棱棱的不断惊起一滩水鸟,丹顶鹤在悠闲的踱着步,一切都格外赏心悦目。上岸后,就到了马场,一排溜的好几个,我们挑了三匹枣红马,典型的云南矮脚马,领头带路的是一位小伙子,也长的矮矮壮壮的,我们四人组成了临时马帮,开始行脚上山。远远望去,滇藏高原仿佛拔地而起,顶上住着稀稀疏疏的寨子,白云飘带,仿佛仙境一般。我们越过一条小溪,就进入了茂密的森林,松涛阵阵,鸟声鸣涧,霎时间凉爽了很多。“矮帮主”开始说:注意啦,从现在开始登山,一共十二里地,大约两个半小时。上山的时候身体向前倾,下坡的时候身体向后仰,和马儿的步调一致起来,要踹紧马镫,拽住马缰,不要松手,不要大声喊叫,古时候可能会有劫匪出现的啦!哈哈哈!我知道这是开玩笑,朗朗乾坤,太平盛世,哪来的劫匪?但是,此情此境,我的心里还是陡然一惊,遥想千百年前,我们的古人是何等勇气!几十匹马,几十号人,从滇南到藏北,深山老林,数千里路跋山涉水,一步一步走下来,这一趟,少则数月,多则数年,有多少英雄豪杰淹没其中。

  越往上走,越是险峻。古木参天,已经到了遮天蔽日的程度。脚下乱石成堆,崖壁就是窄路,磕磕绊绊,有时候还得下马牵行。一会儿累的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一会儿又阴凉透顶,醍醐灌顶一般。走到一半,遇一飞瀑,瀑下竟然冲积了几方草坪!我大喜过望。“帮主”发话说:这儿就是古时候马帮歇脚的地方,可以在这儿稍作休整,走远道的还可以打尖过夜。烧水做饭,以银试毒,这就是为什么云南银器众多的缘故。主要是赶马帮的时候,遇有此类泉水,都要用银针一试,看看有没有毒性,若是银针不变色,水便可放心饮用。我心里想:我们古人确实聪明,毒物多含硫,银可以和硫元素产生反应,硫化银就会变色,这是运用了化学反应的原理,想想古人果然厉害!我对马帮愈发有了景仰的心理。

  穿过一线天,一只飞鹰盘旋在头顶,仿佛感受到它锐利的眼神,大山深处不断有游客打着唿哨,惊悚的我不由得缩了缩脖子。遥想当年,古人肩扛马驼,风餐露宿,把茶叶、丝绸等运出国门,走出了这样一条坚实崎岖的“茶马古道”。我一边走一边想,这一路黄尘古道,绵延不绝;这一路人马相依,鼓角争鸣。这走的不是路,这分明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脊梁。想到这里,我的眼睛不由的湿润了起来。

  就这样,一行人在密林中上上下下穿行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可以打马下山。从山腰放眼望去,洱海扬波,波光粼粼,不愧是高原上的一片海。苍山横亘,亘古未变,一直从华南到漠北,在这条民族脊梁上,不就是我们“一带一路”的创想吗?伟大的先人们,早就为我们铺垫下了这条“茶马古道”的盛世奇观,我们何不乘着这欧亚大陆的桥梁,摇身就像滇藏高原上的那只雄鹰,乘风翱翔,进军深蓝。

  晚饭后,回到驻地宾馆,打开电视,恰逢正在重播“9.3”阅兵的盛况,看着那排山倒海的气势,我心潮澎湃,入夜难眠。一直到今天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里。

  最难忘的那一年,我去了大理。

  山东省临沂一中校本部高二12班 王恩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