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国学点亮人生

2018-01-16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琦
play
" />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四牡騑騑,六辔如琴。觏尔新婚,以慰我心。”

  自我们儿时的《百家姓》和《三字经》、《千字文》开始,诸如此类的国学经典,便开始被我们所学习诵读。它们如同初春的南风,轻抚着我们懵懂的心灵;又犹如深秋的朝露,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田。因此,国学,作为中华民族最珍贵的传统文化之一,五千年来,哺育着炎黄子孙,为我们指明道路的方向,点亮了我们灿烂的人生。

  从教育树人的方面,学习国学能够更好地教我们做人。我认为,在生活节奏极快、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传授仅仅是做人教育的一种辅助方式,而学习国学经典的精髓才能从本质上健全其人格,使其在精神层面上拥有更宝贵的财富。教育的本身乃“传道授业解惑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教导我们,做人应不屈不挠而厚德载物;“满招损,谦受益。”《尚书》告诉我们,做人应谦虚有礼;“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告诉我们,做人应虚心请教,善于反省……古代充满智慧的圣人贤哲,赠予我们如此丰富的时光厚礼。我们应怀有敬畏和感激之心来谦虚学习。因此,学习国学经典,使我们终身受益。

  无论从现代实际或者历史角度,学习国学具有极其深刻的社会影响。例如,我们小时候常常诵读的《弟子规》中,便指明了“诚信”的重要性:“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等等。所以,学习国学,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体会并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文化可以固化为一种集体人格,国学是传统文化的凝练。学习国学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有人认为:“国学都是古人们留下来的东西,如今已过了几百几千年,那些老一套的东西早已经不受用了。”这是一种过于激进并且有失偏颇的观点。诚然,我们学习并且发展现代国学,必须要结合二十一世纪鲜明的时代特点,而不是一味学习旧思想和顽固封建文化。因此,对于以上观点,我的看法是:在学习国学时,应当取其精华而去其糟粕,积极文化传承保留,落后思想坚决摒弃。与此同时,加强国学经典与时代特点的联系,提高大众接受度,从而使国学成为引领社会潮流的一种时尚。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使国学文化代代相续,薪火相传。

  如今,在越来越忙碌和焦虑的时代,看到特长班颇多的孩童依旧在坚持阅读经典、诵读传统时,我的内心无比欣慰和安静。愿我们将国学经典珍藏并传播,让国学带来的每一粒热情的种子传遍世界!

  山东省临沂一中校本部高二12班 王恩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