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夜的灯(之一)

2018-01-16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琦
play
" />

  我家住的小区不是很大,但是因为高层,人口密度非常大。又因为在小学校附近,名副其实的“学区房”,所以小孩子和老人就特别多。我就是在这里读的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因为居住的久了,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就是渐渐习惯了这儿的环境,包括自家的还有外家的,习惯了这儿的小区居民、爷爷奶奶、大爷大妈和孩童们,甚至是习惯了这儿时间、空气,以及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眼神,会意的微笑,从陌生到熟悉,都有一种淡淡的亲情在里面。更让我习惯的,还是小区大门口那一盏夜的灯,还有那一位看大门的保安叔叔。

  我不知道那一位保安叔叔叫什么名字,只是大人们都喊他小李,所有的小朋友们都喊他李叔叔,姑且在本文中称呼他为李保安叔叔吧。李保安叔叔四十岁左右,个子很高,浓眉大眼,精瘦精瘦的,穿一身整洁的保安服,虽然缺少一点威严感,其实关键是他本身就缺乏那种气质。他是属于那种浓眉大眼但是眉开眼笑的那种类型,脸上始终洋溢着一种微笑,一种来自心底的发自肺腑的微笑。我常常想,李叔叔这样的人最适合在小区门口干保安了,因为小区来往人口多,各种成分很复杂,各种各样的要求也多,一旦满足或者解释不了,很容易发生冲突。但是,李叔叔当保安,似乎从品相上就完全胜任。一方面脸上堆满了笑意,一方面是一幅典型的邻家热心肠,见了谁都打招呼。“哎,您回来啦!”“噢,您下班啦!”“来来来,我帮您提上去”“好好好,我帮您扛上去”,类似的话我不知道他一天要说多少遍。以至于每次看见他似乎都很忙碌。经常看见他帮人提东西,扛杂物,打理邮件,特别是小区里的好多小孩子,每每在小区的过道里疯跑,李叔叔就笑眯眯的跟在后边,“哦,慢慢跑!”“小心,抱一抱!”“放学回家啦!”“这孩子真好!”这都成了他的口头禅。并且,每个夏天,好多大爷大妈在门口打牌抽烟乘凉,李叔叔还在旁边充当起服务员的角色,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全是他的活。不过,我从来没见他烦过,也从来没听说他有过“东家长李家短”的口舌,可见他心里是有数的。

  去年秋天,我开始读高中,夜自习多了起来,每每到了很晚才能回家。记得第一次晚自习回家的时候,又碰见了李保安叔叔,我清楚的记得,小区门厅上的那盏悬灯在夜里更加亮的耀眼,他正坐在大门口的椅子上,看见我的那一刹那,脸上似乎露出了惊异的眼神:“呀,丫头这么大了!上高中了?有晚自习了?”我背着沉重的书包,“嗯嗯呐呐”的答应着,隐约还听见他在后边一边拖着椅子一边说:“真快!真快!”于是,从那一天开始,每次晚自习,走到大门口,他都会热情的跟我打招呼,嘴里又多了一句:“哦,下课了!”我回一句:“叔叔好!”或者是我先问候一句,他再回我一句,然后他缓缓的起身,拖起椅子,挪到门厅里坐去了,门厅上的悬灯依旧耀眼的亮着。

  一个学期过去了,一年过去了,我似乎习惯了和李保安叔叔之间的这种默契,就像我习惯了这个小区的时间和空气一样,偶尔有个一两次他不在,我不见他打招呼,也不见他拖动椅子的声音,似乎心里少了点什么,因为我觉得,他应当是最后等着看见我进小区以后,才拖动椅子准备进屋休息,这种默契似乎成了我回家的必修课。

  我说过,我们小区不大,李保安叔叔就是在这么一个平凡的地方,干着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我们都说,人世间不乏亲情和真爱。但是,人潮人海中,在这个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但是人与人之间却越来越陌生的城市里,李叔叔的那种热情坦荡、燃烧自己、乐于助人的正能量,给了我一种莫名其妙的感动。有时候我甚至想,门厅的那盏夜的灯就是为我而亮,为大家而亮。因为,在好多人的心中,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凡是被他帮助过的人,似乎都应当有他的位置。他就像门厅上悬挂的的那盏夜的灯,无论风中雨中,在与不在,都永远伫立在那里,照亮了多少归途,引领着多少回家的路!

  我常常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一盏夜的灯,那将是多么的美好!

  山东省临沂一中校本部高二12班 王恩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