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夜的灯(之二)

2018-01-16 16: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琦
play
" />

  自从我上了高中,夜行的时间便多了起来,因为每天都有晚自习,一直到十点多才能收拾好课本回家。每次骑自行车到我家小区大门口的时候,我都会下车推着车步行,跟门卫保安叔叔打个招呼,然后推过一段斜坡,到车库存好车,再返回门厅坐电梯回家。每每这段时间,保安叔叔都会在大门口远远的望着,似乎是专门守护着我的安全。我不知道这位叔叔叫什么,只是小区好多小朋友都习惯称呼他为李叔叔,我也顺带着这么叫。有一回曾经听奶奶说过:这位李保安叔叔是从乡下来的,人很老实,没有多少文化,家庭很困难,因为白天还打着一份工,在我们这个小区干保安,只能是专门的夜班,应当是兼职加班。尽管是加班守夜,但是,从来没见他流露出疲惫不堪的样子。在我的印象里,他始终洋溢着一种笑眯眯的样子,帮人刷门禁卡,提东西,抱孩子,接送各种杂品,特别是夜间送快递的、送外卖的,他总是十分热情的帮忙。小区好多的人都说,自从他来到这里,让大爷大妈们省了不少心,因为多亏他自费在门厅那儿加装了一盏电灯,正好可以完整的照亮小区进出的通道,让夜行的人们有了很多依靠。

  尤其是我下了晚自习回家,从大马路上越过人行道,这盏灯就能照到我推着自行车的影子,歪歪斜斜的背着厚重的书包,透过斑驳的树影,陪着我走近大门口。李保安叔叔已经在门厅处站着,笑眯眯的看着我:“哎哟,放学回来啦!”我会意的问候一声:“叔叔好!”有好几回在月底的时候,我会看见他领了工资,坐在电灯下认真的数,一张、两张,一共有二十多张,一遍数一边笑逐颜开,那种透在心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在心里默默的想,天亮后回家,李叔叔是不是会带给家人异样的惊喜?这点钱在别人眼里可能算不了什么,甚至连一杯上好的咖啡都不够。但是,对于一位奔波在风雨中的家庭脊梁来说,却意味着另一种幸福的收获。这位李保安叔叔,尽管身处困境,但是依然执着,保持着这种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这才是最伟大的人生本色,也是人类社会生生不息的动力和源泉。

  有一回,连续三天没有见到他,我心里不由得有一种莫名的担心,猜想是不是又去别的地方了,是不是出了什么状况,结果三天后又见他一如往常,忙碌在门口热情的跟人打着招呼。后来才听说,是因为头天晚上,有一位小区的老爷爷摔倒了,他背起来往医院送,结果不小心扭伤了腰,治疗了好几天。所以,后来的物业办公室就多了一面专门送给他的锦旗:“勤恳敬业做楷模,乐于助人一家亲!”我有好几次想好奇的问问他,就不怕被摔倒的老人讹上吗?但每次都看到他笑眯眯的眼神,写满了真诚,于是话到嘴边我又咽下。我知道,在一个善良的心灵面前,任何一种怀疑都是徒劳,甚至都可能转化成一种伤害。

  迎着这盏夜的灯,我已经习惯于晚归后看见李叔叔并且和他打个招呼,也不是为了证实自己的存在感。我至今也不知道李保安叔叔白天在哪儿打工,他的家庭到底是什么样。我们无需透彻的知道一个人的生活背景,我们只需要明白,每个人都奋斗在自己的担当里,只要有担当,就是最好的诠释,这应当是生活的真谛。

  我很久以前听爸爸哼过郑智化的一首歌叫《星星点灯》,其中的歌词唱到:“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温暖孩子的心,找到来时的路。”一开始的时候,我很不屑于这个上个世纪的流行音乐,我觉得他应当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读懂了这份浸透着生命力的歌词,我们虽然忙碌在城市的喧嚣里,闪烁在耀眼的霓虹灯下,但是,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永远都不能忘记了自己的本心,不能忘记了抬头看天,抬头数星星,因为“路”在远方,“行”却就在脚下。

  山东省临沂一中校本部高二12班 王恩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