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夜的灯(之三)

2018-01-16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琦
play
" />

  看过电影《天下无贼》的人都知道,其中有一个情节,就是一小偷想进入一个高档小区的时候,因为车辆不好被保安拦在外面不让进,后来进去偷了一辆宝马车出来的时候,同一位保安不仅放行,还要敬礼。保安的态度取决于车辆的档次而不是关注人员,一前一后,对比明显,对这位保安工作的讽刺不言而喻。我对这个情节印象很深,也由此在我的心目中对保安的感觉不是很好。特别是在我们小区,虽然算不上高档,但因为是高层,又靠近学校,是名副其实的“学区房”,居住的人员就比较复杂,小区的保安工作就不好做。曾经听爷爷奶奶说:谁家的快递不见了,那家楼洞里的鞋子丢了,还有电动车的电瓶被偷了,大门口的围栏经常敞开着保安形同虚设等等。后来有一次,我看见门口的保安竟然和一位收废品的大爷吵起来了,原因也是不让进,好像必须得熟悉的人才能够进去,大爷说了一句话:“你这门口,够黑的!”我在旁边不禁联想起电影里的情节,这不也是“看人下菜碟”吗!我心里有些忿忿不平。

  前年开始,我读了高中,夜行的时间便多了起来,因为每天都有晚自习,一直到十点多才能收拾好课本回家。每次骑自行车到小区大门口的时候,我都会下车推着车步行,这样一来,跟门卫保安打交道的机会就多了起来。负责值夜班的保安叔叔四十岁左右,瘦高挑的个子,细长的眉毛,脸上堆满了微笑。我隐约听说他姓李,没有多少文化,因为白天还打着一份工,所以只干保安夜班,应当是兼职加班。尽管是加班守夜,但从来没见他流露出疲惫不堪的样子。在我的印象里,他始终洋溢着温和的笑容,一幅典型的邻家热心肠,帮人刷门禁卡,提东西,抱孩子,接送各种杂品,特别是夜间送快递的、外卖的,他总是十分热情的帮忙。见了谁都打招呼。“哎,您回来啦!”“噢,您下班啦!”“来来来,我帮您提上去”“好好好,我帮您扛上去”,类似的话不知道他一天要重复多少遍。以至于每次看见他似乎都很忙碌。不是帮人提东西,扛杂物,就是在整理快递或者邮件。特别是小区里孩子多,每每在过道里疯跑,他就笑眯眯的跟在后边,“小心!”“慢慢跑!”“这孩子真好!”这都成了他的口头禅。每到夏天,好多大爷大妈在门口打牌抽烟乘凉,他还在旁边充当起服务员的角色,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全是他的活。也从来没见他烦过,更没听他有过“东家长李家短”的口舌。小区的好多人都说,自从他来到这里,让大爷大妈们省了不少心。我一直以为,保安是一个简单且不需要动脑的行当,但在李保安叔叔的这里,似乎又是一个极具琐碎且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正是在他的建议下,物业公司在门厅上面加装了一盏电灯,正好可以完整的照亮进出的通道,门口不再黑,让夜行的人们有了很多依靠。尤其是我下了晚自习回家,从大马路上越过人行道,这盏灯就能照到我推着自行车的影子,歪歪斜斜的背着厚重的书包,透过斑驳的树影,陪着我走近大门口。李保安叔叔已经在门厅处站着,笑眯眯的看着我:“哎哟,放学回来啦!”我会意的问候一声:“叔叔好!”然后推过一段斜坡,到车库存好车,再返回门厅坐电梯回家。每每这段时间,他都会站在大门口远远的望着,一直看着我进了电梯。

  就这样,日复一日,每次回来先跟他打个招呼再回家似乎成了我的必修课,成了我的习惯,让我习惯用这样一种方式结束一天的学习,心里感觉暖暖的。有一回,连续三天没有见到李保安叔叔,我心里不由得空落落的,有一种莫名的担心。结果三天后又见他一如往常,忙碌在门口热情的跟人打着招呼。后来才听说,是因为头天晚上,有一位小区的老爷爷摔倒了,他背起来就往医院送,结果不小心扭伤了腰,治疗了好几天。所以,物业办公室又多了一面专门送给他的锦旗:“敬业做楷模,友善一家亲!”我有好几次想好奇的问问他,就不怕被摔倒的老人讹上吗?但每次都看到他笑眯眯的眼神,溢满了真诚,于是话到嘴边我又咽下。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门厅里那盏灯格外耀眼,把我和自行车的影子拖的很长很远,我像往常一样打完招呼,蓦然回头,李保安叔叔伫立在摇曳的灯光里,就像一尊雕塑,光与影散落了一地。脑海中电影的情节已日渐模糊,悬挂在墙壁上的锦旗却越来越清晰,就如同这盏夜的灯,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山东省临沂一中校本部高二12班 王恩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