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迷路”的中国故事

2018-01-17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琦
play
" />

  青砖红瓦,绿草葳蕤,秋叶蹁跹落到地面,半山腰处的寺庙里,有一群可爱却无比坚持的熊猫,正苦练中国功夫……..当然了,这不是现实场景,而是前不久风靡全球的电影《功夫熊猫》中的画面。可是,你是否想过,这画面精良,充满中国味的电影,竟是外国人的成果?

  由此,我看到了很多“迷路”的中国故事,它们在世界文化的冲突与交流中,迷失了方向,迟迟未回归中华文化的怀抱。对此,我想说:请我们用心理解中华文化,珍惜中国故事,将我们文化的精华,引领到回家的路。

  只有用心理解中华文化,中国故事热情的种子才能够传遍世界。英国动漫制作人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要讲好中国故事,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靠双脚走出来。”而这“走出来”的中国故事,便要求我用心理解,深刻感受文化内涵,与中华文化进行心灵的交流。获得电影界“格莱美”奖的中国导演人,在拍摄有关陕北民族文化的电影期间,吴天明没有住所谓的“五星级”酒店,更没有所谓的“片场”,他带领一众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扎根陕北,在黄土高原生活了整整两年,只为潜心研究当地风土,感受真正的“淳朴人情味儿”。电影中吹了一辈子唢呐的角色焦三爷,正如导演吴天明,真正地用心感受了传统文化。画面中,穿白褂,扎红绳的焦三爷,陪着他的黄土,吹了一曲又一曲,向我们传递了震撼人心的力量。由此,我们知道,若不用心,美好的传统文化,便可能离我们远去。

  只有珍惜宝贵的中国故事,才能让历史悠久的故事彪炳千古。看到当代中国许多动漫制作人,被利益迷惑将中国故事弃之如履,我感到可恨又可笑。在声色犬马的社会里,垃圾动画层出不穷,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糟粕,更是世界动漫产业的垃圾。对此,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垃圾动画,让优秀的中国动画引向世界。

  远古时代,传说中女娲修补了天空,共工怒触了不周山;尧舜禹时期,智慧的禹带领人民成功治理的水患;夏商与西周,那青铜与铁器的寒光,照耀了世界,伟大的秦汉两朝,丝绸之路的阵阵黄土吹向欧洲,打开了中国外贸通道;唐宋时期,李白、杜甫与众多诗人吟诗酌酒,留下不朽诗篇,元代、明代、清代、近代,到近现代,中国超过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是世界历史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是世界文化一个永远不朽的宝藏。

  轻轻抚去岁月的尘埃,我抚摸着尘封在历史长河中的珍贵的中国故事,它们奇妙而瑰丽,脆弱而宝贵。愿我们共同努力,将本该回归我们炎黄子孙的“迷路”的中国故事,带回中华民族之家!

  山东省临沂一中(校本部)高二.12班 王恩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