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守望初心

2018-01-17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恩琦
play
" />

  你抓住那缕光了吗?

  你在追梦的坎坷道路上磕磕绊绊,你在声色犬马的利欲中迷失了方向。冗长的黑夜里,那是你唯一的光——那缕光,叫做初心。

  许多人都会问:如何坚持做一件事?对此,我想,唯有守望初心,才能有始有终;唯有守望初心,才能拥抱梦想。

  “初心”二字,简单好写,却含义无穷。初心,是你蜗行摸索的隧洞中,一盏明亮的明灯。初心,是你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时,伴你左右的好友。初心,更是汹涌纷繁的历史长河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守望初心吧,朋友。让初心给你力量。十九岁的天才棋手柯洁,正稳当当地戴着世界第一的王冠。可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谁能想到,柯洁也曾输得泪流满面?谁能想到,这个“天才”的成功……支撑他走下去的,便是初心。自六岁确定道路开始,柯洁在下棋的道路上有过失败,更有过巨大打击。可他说:“我只是在保持我们初心,仅此而已。”正如尼采所说:“我心中有一种不可摧毁的力,那便是我的意志。”正因为柯洁坚守着初心,时刻不忘初心,才能铸就了他如今的成功。

  守望初心吧,朋友。让初心,指引你方向,柏拉图曾写下如是箴言“艺术道路上的人寥寥无几,这也好,只有这些人从未迷失方向”。导演吴天明,进入陕北地区拍摄电影几余年,潜心研究当地风土人情,专心致志拍电影,终于拍出令人惊艳的作品。他说:“我这辈子就会干一件事,那就是拍电影。”电影中的焦三爷,也只会吹唢呐。电影和唢呐,都是二位坚持了半辈子的事。“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过要放弃。”他们坚持着初心并始终热爱怎么和初心,使得他们从不被外物迷惑,日复一日地做好了热爱的事。因此,唯有初心才能让你的意志始终坚定。

  法国近现代哲学家萨特曾在其著作《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中写道:“我们生而为人,我们存在。这给了我们一份巨大责任。”反观现在,多少人因迷失了初心而丢了这份责任:“政客”们忘掉为人服务,向贪污伸出了肮脏的手,许多“明星”亦把人气当做捞钱的工具,等着莫须有的报酬。这些人悲惨的下场,不正是因为丢了初心吗?

  我们都是踽踽独行的追梦人,不管未来晴空万里还是阴云密布,一路坦途亦或是凄风苦雨,我们都应携着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因为:守望初心,方得始终。

  山东省临沂一中(校本部)高二.12班 王恩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