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秋色浓浓

2018-08-28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宝良
play
" />

  残暑褪,新凉生,秋意渐浓。

  台风“温比亚”登陆鲁西南后,几场秋雨将“秋老虎”制服,一阵阵秋风把炎热的夏天轻轻地吹走,迎来了凉爽的初秋。“温比亚”像一把钥匙,轻轻地打开了秋天的大门。

  秋天,人们向往的季节。上小学时,曾记的课本中有一篇课文,描绘出美丽的田园画卷:“秋天到、秋天到,田里的庄稼长的好,高梁涨红了脸,谷子笑弯了腰,大豆炸开嘴,茄子穿紫袍......”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秋天的田园美丽得真像一幅画卷,色彩艳丽,姿态万千,沉甸甸的稻子向大地点头微笑;一串串又红又绿的葡萄让人垂涎三尺、流连忘返;裂开缝的石榴,挺着弥勒佛的大肚子,红红的脸儿在枝头上摇摆;苹果红富士也在树枝上挂起了灯笼,炫耀着自己的华丽丰满,向人们昭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大地的气息,果实的芬芳,伴随着丝丝清新的空气,悄悄地钻进你的鼻子,敲击着你的心扉,使你痴迷,让你陶醉,秋天真的好美丽!

  秋天,秋高气爽,蓝天白云。人们喜欢登高望远,饱览祖国山河的壮观秋色。站在高山顶上附视远望,条条大路将大地分割成块块粮田,条条河流串联成羊肠小溪,小溪的水不停的唱着歌儿,带着欢乐流向金黄色的稻田。还有一片片白色的乔麦花儿开的正艳,最耀眼的还是望不到边的花生、地瓜连成一片。一片片绿荫荫的叶子,在阳光的折射下油光光的闪眼,秋色越来越艳。

  秋天,仰望蓝天,碧空万里。阳光也一改过去的热烈奔放,在“温比亚”的调教下似乎也变的温柔大方,人们在柔和的阳光下收获丰收,沐浴着秋天带来的新气象。老人和儿童们也走向田野,欣赏着大自然馈赠的秋色,漫步在泗河两岸,阳光透过枝叶洒在身上,感觉舒适而温暖。路边的朵朵菊花迎着温馨的阳光,千娇百媚,含苞怒放,成了靓丽的风景线。登上公园的望福阁,仰望天空,你才能领悟到天有多高,地有多广,那惬意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遐想万千。

  秋天,最美还是夕阳西下,忙碌的人们收工回家,古老的村庄上空不时冒出炊烟,牧童们牵着牛、赶着羊,迎着夕阳把家还。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全家人围在餐桌旁,大人小酌一杯,小孩酸奶碰杯,全家人其乐融融,享受着天伦之乐,所有的疲倦和劳累皆烟消云散。

  秋天的夜晚,风儿清扬,皎洁的月光洒向大地,好似一层薄薄的轻雾,又像一层细细的柔纱,笼罩着宁静而幽远的秋夜。儿童们顽皮的钻进树林捉迷藏,年轻的学生们三三两两,月光下畅谈人生,激情高昂,老头们挤在一起瞎侃,谝他年轻时如何如何好强......。

  秋天有赞美不完的景色,有叙说不完的情感,其实人生也是一样,没有春天的辛勤耕耘,没有夏天的炙热考验,哪有秋天的硕果累累,哪会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作 者:陈宝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