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故宫

2019-03-16 09: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俊彤
play
" />
  

  

  神武门

  春风送暖,物苏竞然。一直很期待能春游故宫。恰周末去北京,忙完主事就迫不及待的赶往故宫了。在这不经意间实现了自己的心意,了去了许久的愿想。

  不合时宜的踩着高跟鞋,拖着行李箱,背着双肩包,排着长队过安检。心里念着“还要走多远,怎么还不到啊。”穿过雄伟壮观天安门,磅礴古老的故宫就映入眼前了。

  最近一直念叨着想去故宫,直到真正与它相视的那一眼,才感觉到自己特别渺小。故宫是几百年前劳动人民的创造,是劳动人民血汗的结晶,初建时有工匠十万,夫役百万。这里的每一块砖瓦,每一座殿宇,都渗透着劳动人民的汗水,这在当时社会生产条件下,能建造这样宏伟高大的建筑群,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创造才能。

  

  太和殿

  穿过午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太和殿。百度搜索太和殿的历史,原来是皇帝举行各种典礼和议事的场所。明清两朝24个皇帝都在太和殿举行盛大典礼,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在太和殿下,想象着几百年前皇帝在这里举行大典,壮观的场景,磅礴的气势,还有周围三三两两的外国游客,不禁对古老伟大的中华民族肃然起敬。

  

  中和殿

  穿过太和殿,看到的是中和殿,巧遇旅行团,听着导游讲解砖瓦城墙背后的历史。殿名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中和殿匾额“允执厥中”匾,为乾隆御笔。典出《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中和”二字是说,凡事要做到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才能使用各方关系得到和顺,其意在于宣扬“中庸之道”。经过导游的讲解,才注意到屋顶的一排脊兽,数量不一,各个不同。在古代神兽们是吉祥的象征,今天看来,它们为汉族古建筑增添了一分神奇色彩。在晨钟暮鼓中的岁月里,脊兽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

  

  脊兽

  再往北走,迎来的是保和殿。保和殿于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清代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赐宴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场面十分壮观。赐额驸之父、有官职家属宴及每科殿试等均于保和殿举行。早在中学就学过科举考试,“殿试~状元~榜眼~探花~”曾经耳熟能详的词语,原来都在这里举行、授封。不免其俗的在大殿门前留个影吧,人生四喜,有一喜,在这里。

  除了这三大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等也很有名。只是踩着高跟鞋的脚走不动了。出了神武门,就出了故宫了。古旧的宫墙、沧桑的殿宇、甚至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会让你产生一日穿越百年时空的错觉,在无限的神往中留恋忘返。(作者 林俊彤)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