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母亲

2020-05-09 09: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余国
play
" />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每当听到这首歌曲,不由得想起了我的母亲,是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养大。

   

  我兄妹4个,我出生于60年代,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父亲民办教师,是村书记和生产队队长推荐我的父亲教学,做老师的,那时的民办老师没工资,都是拿生产队社员的平均工分,家庭只有靠我的母亲挣工分来维持家庭,起早贪黑,吃了上顿没下顿。记得当时我们几个穿的衣服都是亲戚送的,补丁摞补丁,家庭生活真是很艰苦。

  在我上小学时,那时是义务教育,学费靠勤工俭学来承担。我的家庭给我和我的姐姐都买不起书包,每天抱着书上学。母亲为了我们每天抱着书上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用碎布头给我和姐姐亲手缝制了每人一个书包,当时有了自己的书包心里可高兴了。

  我们家的生活基本是年头至年尾家里没有结余粮食。父母到亲戚或者朋友家去借粮食。母亲都不舍得吃,留着给我们几个吃,母亲自己经常用喝水来填肚子。记得我小时候家里没有粮食,吃地瓜秧,棉籽皮等。1982年9月,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农村分田到户,实行责任田,农田增产增收,农村逐渐富裕,我们姐弟几个也长大了,能帮上家里干点活。姐姐早早辍学来家帮母亲。家里的日子一步步有了好转,家里粮食有了结余。后来,我们几个也相继参加了工作。可当好日子来了时侯,母亲则病了,由于常年劳累,五十多岁就得了胃癌,由于平时不注意检查,农民也没有这种意识。一查竟晚期。就在淄博市周村148军区医院做了胃切除手术。母亲很坚强,虽然自己有病,她没有把自己当病人看待,坚强毅力、放开心态,家里碎杂活抢着干,把家里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有条不紊。家庭条件好了,却没有享受到美好生活。母亲于2006年4月去世。每当想起母亲时眼泪哗哗止不住的流…..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母亲眼里我们是一群永远没有长大孩子,为母则强,母亲为了我们奔波、吃苦、受累,让我们真正理解到“母亲”这个名称的真正含义。发自内心的感觉,母亲的爱我们在心里深藏,从实际行动中来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哪怕是点点滴滴的?

  世间最伟大的人是谁? …是母亲

  世间最辛苦的人是谁?…是母亲

  生我养我的人又是谁?…是母亲       

  (通讯员 滕余国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