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网课记

2020-05-11 08: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建华
play
" />

  冬去春来,南雁北归;花开花落,转瞬十载。作为一只乖巧伶俐、自信漂亮的小型贵宾犬,我于2010年寒假将近的时候,来到了这个书香溢满、宁静而平和的家庭,而今算来十年又三月矣。诸多的美誉可不是我的自我炫耀,而是周围的邻居阿姨们——睿智美丽的李老师、多才多艺的汪老师、沉稳博学的丁老师等对我的夸赞。我的主人就是一位知性教师,她给我起了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啦啦,我就亲切地称她为麻麻。

  平凡的日子里,我最不喜欢的是麻麻去上班,她是一个认真负责又敬业的人,今年都五十岁了,听说还带着两个班的语文,一个班的班主任,语文组教研组长,还是区语文核心组成员,难怪麻麻总是没时间领我下去玩。她每天六点半不到就从家里走,冬天的时候,天还很黑,我都没睡醒,麻麻就骑着她那辆老旧的自行车上班去了,下午天黑了也不回家,我就蹲坐在门口等麻麻,一开始,一听到噔噔的上楼声,我就汪汪地喊麻麻,可是声音渐去渐远,咚的一声,门关上了,原来是楼上的诸葛阿姨,或者是高阿姨,我就黯然神伤,落寞得很。我想麻麻肯定是等班里的小哥哥小姐姐们走得一个也没有才回家,果然,麻麻等小哥哥小姐姐们全部离校,锁好门,还每天拍张照片:孩子们已全部离校,请各位家长注意到家时间。网络真好啊,这是我扒拉麻麻手机,在麻麻班级微信群里看到的。不信你也像我一样扒拉扒拉麻麻的手机看看,麻麻是一个善良、大大咧咧的人,认为这个世界上一个坏人也没有,手机也不设个密码。这不,有一次我跳沙发,一下跳到了手机上,就摁开了。

  我最喜欢的就是麻麻放寒暑假,不知怎么的,2020年的这个寒假,有着许多我也说不清的异样。麻麻很少带我下去玩了,匆匆忙忙地去姥姥家吃饭,偶遇一两个人,都戴着口罩,还离得远远的,路上遇不到一个小伙伴,我时常想着的闹闹也不知想我吧,那可是我青梅竹马的恋人啊。姥爷天天看新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学得很。工作时在湖北呆过好几年,武汉、荆门、黄冈,他天天讲,原来新冠疫情正在那蔓延,封路封城,连我们居住的楼门也封了,仅留车库西门出入,还那么严。我感到恐惧又担心,坚定地响应社区的号召,乖乖地呆在家里不出门。

  正月十七日,每年的这个时候,麻麻都要开学,我又闷闷不乐的独守空房。可今年不同以往,新冠肺炎疫情并未解除,教育部及时发出号召“停课不停学”,麻麻居家上网课,我有点小高兴,不但能看电脑,偷着玩玩麻麻的手机,还有麻麻天天陪着我。麻麻第一次上网课的那个早晨,我就早早地好奇地蹲坐在麻麻旁边,我可从没听过麻麻讲课。“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的居家线上学习之旅开始了……”麻麻动情响亮的声音,回荡在耳边。可是麻麻的互动面板上,小哥哥小姐姐们纷纷留言:老师听不见,老师没声音……原来云端的小哥姐们听不见!昨晚麻麻试播还好好的,麻麻急得团团转,多亏楼下的王阿姨,穿着睡衣驰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的邻居们温暖的像一家人。还有云端的李老师,线上指挥,一个麦没点开,不到三分钟,声音调试好了,麻麻开始上课。我为了表示感谢,对着要离开的王阿姨,汪汪地叫了几声,被麻麻瞪了一眼,嘘,麻麻嫌影响她上网课,声音都传出去了!我就老实地坐在书桌旁,开始听麻麻讲课了。

  麻麻的第一节课,讲的是鲁迅的《社戏》,我听得都入迷了,不知云端的小盆友是不是和我一样?文章里面外祖母家的那个平桥村,是“我”的乐土,和小伙伴看戏、月下归航时还偷豆煮着吃,多惬意的生活。麻麻说,文中的“偷”反映小朋友诚恳待客的热情,“偷”跳动着小朋友纯洁无私的心“偷”出了情趣“偷”出了欢乐。不知不觉,我的思绪就随着麻麻,飘到了孟良崮山脚下,麻麻的老家,那个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小山村,春来,满山遍野的桃花盛开,我自由自在地烂漫的花间蹦蹦跳跳,跑来跑去,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那里是我的乐土。不用整天呆在楼房里,出去也不用拴绳子,疯狂地叫上几声,麻麻也从来不呵斥我。不像在家里,咚咚的,也不知谁上楼声音那么大,我警觉地叫几声,麻麻就批评我:“叫什么叫,上楼的,你听不出来吗?”我就小声吱吱几声,以示抗议,动静也太大了吧,咚咚的,那么响,恨不得把楼梯震掉,你看对门的老奶奶,轻轻的,早上5点就出门锻炼,我也从来没叫过。“啪”的一下,走神中的我被麻麻敲了一戒尺,不听话的我也挨戒尺,我的戒尺是竹子做的,一下就很疼。

  麻麻的一戒尺,也没把我的思绪敲回。犹记得,那年,麦子成熟的季节,我们在小山村里住着,我还和小姐姐的朋友,芳芳、二子等一起去偷过麦穗,二子,那个结实聪明、仗义的男孩像极了《社戏》中的阿发,就叫偷他家的麦穗:“俺家的熟得好,麦穗大,烧熟了肯定好吃!再说我爸爸妈妈去镇上鞋厂上班去了,天黑才回来,逮不着咱。”他们就进了二子家的麦田,一人揪了一大把,找了个避风的地方,生了一小堆火,把麦穗放上面烤熟了,用手一搓,用嘴一吹,麦皮都跑了,冒着热气的麦粒躺在手心,一把放进嘴里,津津有味。姐姐看我直舔舌头,就给了我一小把,太好吃了,喷香诱人的麦粒,真是人间美味。之后,姐姐长大了,上学了,麻麻也很忙,没时间回小山村居住了,姥爷姥姥也搬城里高高的楼上住了。但那偷麦穗吃麦粒的趣事,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力,令我念念不忘。

  我也不是故意跟麻麻作对,不好好上网课,就是有时管不住自己。后面的那个豪放、壮阔、热烈的安塞腰鼓,还有那一盏承载着厚重文化内涵的灯笼,也都震撼着我的心灵,给我蓬勃向上的力量,唤起我同时代共呼吸的担当精神,如果我是一名医护人员,疫情特殊时期,我一定冲锋在前,勇敢地来到抗疫一线。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两周过去了。我上网课的新鲜感过去了,麻麻天天盯在电脑上,从早到晚,备课,做课件,改作业,查直播数据、打卡数据,看健康表的填写,催家长,叫学生,马不停蹄。也不领我出去玩玩,一天下去也是匆匆忙忙,我跟闹闹说不几句话,就把我领回家,改作业。网课麻麻带了三个班,一百三十九个学生,麻麻一改就到十一二点,好几次钉钉后台,就给麻麻发图片表扬麻麻:月上梢头,伏案依旧,最美的身影莫过于认真批改作业的您。徐建华老师辛苦了!右下角显示:分享这一刻。我的麻麻是一个低调的人,做了也不说。钉钉后台,还发给麻麻发来:专注的人会发光,感谢您为学生们付出的辛勤努力!麻麻太专注于她的学生了,经常忘了给我饭吃,我的饭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我的碗里倒上狗粮。我望着干干净净的碗,有点神伤,不止一次地跑到书房门前,汪汪地对着麻麻叫,第一遍第二遍,忙碌的麻麻根本不理我,第三遍我提高嗓门,改变策略,对着麻麻叫一下,再对着我的饭碗、水盆的地方叫几声,麻麻终于明白了:“是不是没狗粮了,饿了呀?”麻麻小步跑过来,边倒狗粮遍对我说,你说你说,麻麻光忙着做课件了,忘了给小啦啦倒狗粮,赶紧吃吧。边说边摸摸我的头,我便愉快进食,不再埋怨忙碌的麻麻了。

  云端,麻麻的学生不知有跟我一样的吧,新鲜感一过,就挂时长了,逃个课的,这不麻麻在姥姥家清华俊景20楼上网课,我悄悄地溜到阳台,对面一中的校园里一片寂静,此时,看不到男生女生跑步、打球、读书的身影。外面一个人也没有,趁麻麻没发现我逃课,我还是好好地归位,听麻麻讲课吧。麻麻的学生都很好,在麻麻眼里没有一个差生,在教室里,麻麻的学生分四大排坐着上课,麻麻就说,中间这两排将来是北大、清华的学生,南边那一排是浙大的学生,北边那排是复旦的学生,这重点高校的学生可得认真学习、写作业哦。说得小朋友们心花怒放,干劲十足。网课,麻麻看不见学生,也经常激励他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麻麻的第一次班会的主题就是:自觉自律,再接再厉——遇见更好的自己。“你偷过的每一个懒,都在日后成为最深的遗憾。”麻麻讲的就是河南洛宁14岁的女孩郭翠珠,家里没网,在父亲的陪伴下,在村支部蹭网学习的故事,麻麻讲得声情并茂,连我都感动得不得了。麻麻说,我们一定要克服线上学习的一切困难,认真听课,好好完成作业,按要求提交作业。但总有那么一两个“猾贼”,时长不足,十几分钟,几分钟,甚至秒闪的。麻麻于是就跟家长打电话,我隐隐约约听见,我在外面的,这就叫,麻烦老师了。这班里的家长素质都很高,被称为“学校最好的家长”,但青春期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心中也许有一种叛逆的情绪像春草一样生长。有时也像我一样莫名的忧伤,家长喊不起,都快7:50下早读了,还没来会议室上早读。于是麻麻就在微信群里说:小吴同学,老师喊你上早读啦!不一会,这同学就来了。不早起的小朋友得向我学习,我每天五点半准时上床头喊麻麻,只要麻麻不伸手摸摸我的头,我就很执著地叫醒麻麻。“一天之计在于晨”你们这些八九点种的太阳,可不要辜负了这大好时光。

  网课这几十分钟,现在不适应,不想听的,也要坚持,坚持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从听十几分钟到坚持听二十分钟,再到三四十分钟,坚持着,坚持着,你就战胜了自己,找到最好的自己!麻麻说,你想要有多优秀,就在于你有多自觉,多自律,当你足够努力,控制得住惰性,专心致志地去做一件事,就足以通过征服自己去征服世界。麻麻的学生信心满满的,我也很听麻麻的话,打消了光想着下去玩,顺便找闹闹的念头,坚持跟着麻麻上好网课,果然后面有很多精彩……(未完待续)

    临沂第八中学 徐建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