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网课记(二)

2020-05-18 11: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建华
play
" />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第三周的网课开始了,我和麻麻的学生们——云端的小哥哥小姐姐一样,在班会精神的激励下,雄心勃勃,一定要跟着麻麻好好学文化。麻麻为了提高我的学习效率,培养我的自律能力,还专门给了我一部手机,让我自己登录钉钉班级群上直播课。第一节课《大自然的语言》,我就在思忖:大自然怎么还会讲话?但我是个比较内秀的狗狗,还有点胆小,有问题也不好意思举手发言。反正有问的,我就随着听听吧,不大胆质疑,哪来创新,这毛病得改。正自责着,云端一小哥哥发言了,问的就这问题。这节麻麻上的是视频会议课,在会议室里开着摄像头,就能看到同学的上课状况,效果极佳。

  草木枯荣,大雁去来,恐龙无处不在,沙子极为致密,这些现象背后都蕴含着一定的科学道理。这一周学的都是事理说明文,涉及物候学、地质学、生态学等领域,对于狗狗的我来说,感觉有点深奥,暂时还没有激发起我的科学探究的兴趣。我听着听着就走神,趁麻麻讲得声情并茂、陶醉忘我的时候,我就悄然离开书桌,到客厅餐厅、厨房卧室的转悠转悠,喝点水,玩玩我的玩具大猫猫,反正直播课我开着,有时长,我不关,麻麻一查直播数据,一个也不少,满心欢喜,只是我没学到文化而已。

  人生最好的境界就是丰富的安静,我安慰着自己,在我半米的领地内伸了伸懒腰。但麻麻一上课就把我忘得一干二净,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不放我出去,我就忘了麻麻,“老实的给我趴在垫子上反思”的禁令,“咚咚”地扒门,一下两下不开,静听一下,麻麻没动静,就再“咚咚”地扒。“我叫你扒,不知道麻麻直播的吗?!你一扒,同学们都听得一清二楚,如果不老实,我就天天拴着你!”麻麻直接绳子一套,把我拴在了窗边的暖气管子上。我不想天天拴着,老实乖乖地接受惩罚。青春和犯错总是结伴而行,不知道云端那一两个上着直播胡溜达、好旷课的小哥哥、小姐姐,他的麻麻怎么惩罚他?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不学习,不丰富自己,怎么飞?怎么跃?“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还是好好上课,学点知识吧。我在反思中不断前行,我不想要没有未来的未来,就算我善于向现行教育争自由,不去做各门功课皆优的好学生,我也要做一个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安排学习计划的“自我教育者”,只有这样,我才能厚积薄发,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者。

  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把麻麻的学生困在家里,一个人对着电脑、手机屏幕,没有了同学的伴读,老师面对面的谆谆教诲,他们是不是也有从好奇到有些厌倦的困惑?是不是也如我一般,忘了远大志向的时候,偷偷地打开手机,玩下游戏?我忽然用了一种莫名的落寞与同情。

  果然,一个家长,小明的妈妈打来电话:“你说这咋整啊,这熊孩子,边上网课,边玩游戏,说了还不听,把卧室的门一关,不让我进去了,早读也叫不起,要么起来了,进了视频会议也关个摄像头,继续睡!我叫这小兔崽子气死了,他不疯,我就要疯了.......”这个妈妈越说越激动,“要是小狗小猫,我早扔大街上了,要是抱养的,我早送他亲妈那去了.......”我一听她说要扔了我,我就十二分的不高兴,“小兔崽子”也是你亲生的啊,“小兔崽子”的青春也是太放纵了,这都是你从小惯的,该管时不管,大了再管,不听了,管不了了,就说什么青春期逆反,其实都是自己惯的。像我小时候,只因顽皮无聊,啃了一次沙发皮,撕破了麻麻的一页书,就被麻麻穷揍一顿,关禁闭半天,改改的了,此后,未再破坏过一样东西。我可不像麻麻,循循善诱地开导着那个同学的妈妈。

  想起去年的那个冬日,麻麻领我去洗澡,在一个拥堵的路段,站着许多人,一律沉默,面孔和视线朝着同一个方向,仿佛有所期待。我也很好奇,爱凑热闹的人们,都在张望什么呢,我坐在麻麻的车筐里,也朝那个方向望去,原来那是一所小学的校门。那么,这些肃立的人们便是孩子的家长,他们在等孩子从那个校门口出来,以便领回家。至今令我难忘的就是那一个个父母的眼神,那里面饱含着关切和担忧,抑或溺爱和纵容,但缺少信任和智慧,作为狗狗的我,是这么认为的。有眼光的父母,在对自己孩子的安全保持必要的谨慎的同时,就更应该特别注意培养他们的独立精神和刚毅性格,使他们将来有能力对严峻的环境的挑战,譬如,这新冠疫情时期的网课,麻麻的绝大部分同学,能清醒的认识到,特殊时期的线上学习,也是学习,爸爸妈妈上班了,一个人也能独立自觉地上好网课。但有一些就做不到,是不是和父母从小的教育培养有很大关系?忽然间,思考着的我,不想让麻麻看到我的愁苦和落寞,我想让麻麻看到一个沐浴在思想的光辉中的开朗快乐的啦啦。

  啦啦的网课很丰富哦,这一天,早就被麻麻允许上课的我,跟麻麻云端的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傅雷的一生》,麻麻要求写一篇500字以上的影评,要求晚上九点半以前拍照提交,我不大会写,九点了还没提交上,有点着急,于是打开麻麻的钉钉,点开了12班的家校本,有好多同学都提交了,什么《干干净的傅雷》《至善至美的傅雷》《从不苟且的傅雷》《堂堂正正的傅雷》《率真从容的傅雷》........写得都真好啊,我就起个《敢说真话的傅雷》吧,我提交后,顺便看了一下麻麻评的优秀作业,发现有小明的作业,我很好奇,看看这个调皮鬼写了些什么,小明从傅雷严格教子,联系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有一次,小明和爸爸争吵一件事情,明明是爸爸骗了爷爷,他却让小明一起骗,小明跟爷爷实话实说,招来爸爸一顿穷揍,把眼打肿了。童年的小明没少挨揍。所以,小明说,他们越打我,我就越要和他们对着干。平常我父母是不允许我玩手机的,但他们从小对我的教育,已经不允许我再当一个听话的孩子了,所以,我就买手机,玩手机,被没收一个再买一个,光2019这一年,我就被摔了四个手机,我爸那还藏了两个。我说的这一切,并不是再批评我的爸妈、我只是想说,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所以要用多种方式来试,看看哪种方式更适合你家的孩子。你看傅雷就悟通了,和儿子成为了知心朋友。我一起读完,感觉小明说得不无道理,真应该让他爸爸妈妈也看看。两千多年前的孔圣人就是“因材施教”的楷模,为人师,为人母,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麻麻的批语原文如下:有感而发,写出了自己真是的想法,有自己的感悟与思考。爸爸妈妈严厉,其实是想叫我们比他们生活的更好,有时,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去更好地去引领孩子,特别是父母年轻的时候,你又是爸爸妈妈的第一个孩子,犯错也是难免的,谅解爸爸妈妈吧。毕竟手机看多了,影响学习,他们看着也着急啊,你这么聪敏善良又真诚的孩子,使劲一学就会上去的。最近,线上学习,我看你很认真,作业提交的也很及时,坚持住,再加把劲,改善和父母的关系,少埋怨,多学习,春暖花开,校园相见,老师一定会看见一个又帅有棒的小明明哦,加油!麻麻还给了他两个大大的赞。

  过了没几天,小明的妈妈就打来电话,“徐老师,小明看了您的批语可高兴了,这几天学习劲头十足,也背地生了......”从说话的声音里,我就能想象出小明妈妈兴高采烈的模样。我也为小明高兴地转了好几圈。在线办公、云端上课、线上消费等“宅经济”迅速崛起,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互联网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所以,老师、家长们要做的就是正确引领孩子,直面焦虑、迷惘,调整心态,适应这种线上学习模式。

  周末的一天,麻麻对我说,我们去看看蔚蓝的天空,辽阔的大海吧。于是,我们就从家里来到了青岛,小姐姐的家里。直播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效果,麻麻就在小姐姐的书房开始了线上直播。陌生的环境,我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时不时的叫几声,又影响着了麻麻。无奈的麻麻想了一个我比较喜欢的办法,就是在床上铺了一床大大的床单,麻麻一上课就把我放在书房的床上,柔软舒适温暖,我安心地静听麻麻的网课,外面的世界与我无关,安静是我的追寻。

  不料,叮铃一声,打破了夜的寂静,我的睡梦。微信提示,小明来信:老师,我今天请个假,我的作业交不了了。不要紧的,明天抽空再补上,你怎么下午没上课啊?麻麻停止了作业的批改,小心翼翼地询问着,又和爸爸妈妈闹别扭了,青春期的帅小伙?后面麻麻还加了一个帅小伙的头像,甚是好看。理解爸妈,没学教育学,又没学心理学的,多体谅一下他们,也不容易,工作育儿两不误。明天好好上课,作业有空再补,早点休息哈。此时,墙上钟表的指针已是10:54分,小明继续诉说着:我今天中午出来,本来是给我弟弟买零食的,然后正好有朋友叫我去打球,我就去了,结果正事忘了办。妈妈打电话质问我,不一会,爸爸也说我。妈妈还不让我回家,爱在哪就在哪,我就想不回就不回,离了你们我还活不了了吗?!我就一直没回去,我还在外面的,谢谢老师关心,作业我明天补上。年轻气盛的小哥哥,夜深了,还不回家,我睡意全无,担心起小明来。老师,我上直播课老是不想听,但是回过头来想想,这样做对不起父母和老师,但我就是克制不了自己。小明,你妈妈说的是有些过分,人一生气,话就有点过,你想想不上课,我得找你,你妈妈得给你打电话,着急又生气,是肯定的了。你在哪?这么晚了,赶快回家吧,你想爸爸妈妈得多担心。网课慢慢适应吧,你也不小了,学会慢慢克制自己吧,一点一点来,现在回家吧,跟爸爸妈妈好好说说自己的一些想法。凌晨两点,小明回家了。自网课以来,麻麻和班里的每一个小朋友都成了微信好友,和那么多的小朋友交流,以致我们到楼下散步也不忘打个微信电话。

  普天同庆的欢呼从朋友圈里呼啸而出,我再也没有心思,完成麻麻布置的周末作业了。官宣:初中非毕业年级5月20日复学复课!

  啦啦的网课结束了,我又得孤独地在家等麻麻,听说开学一连上六天,家长们高兴,我落寞。我只好自己在家,在时光的荒野里,一点一滴,一刀一凿,把生命雕成一朵美丽的花。(作者:临沂第八中学 徐建华)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