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花满人间

2020-05-25 11:59: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徐建华
play
" />

  黑发,黑鞋,黑口罩,一袭黑衣的刘某某,在返校复课第一天的早晨,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站在了我的面前,一双迷离恍惚的眼睛,又一个有背景、有故事的孩子。疫情时期复学,学校查得很严,不让家长进入校园,他一个人找到了班级。

  数学课正在如火如荼地上着,我悄悄地把他从后门领进班级,安排在了靠南一排的最后一个座位,希望他不要落下一节课。他坐定后,我也找了个板凳,坐在了教室的后面。只见,刘某某同学茫然地看着黑板,不拿笔,不拿本,也不拿书,淡定地坐在那里。少顷,目似瞑,意暇甚。我小声提醒他,把老师讲的记下来。“我以前都记了。”他大声地回应我,显得十分不耐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墙壁文化,对他来说作用不大。“感恩有您陪伴,老师辛苦了!”教室后黑板上方的标语却时时激励着我,好好地善待每一个孩子。

  下课后,我把他带到办公室,让他在凳子上坐下,给他倒了一杯水,“我看你,书包里东西不多,没带水吧,先喝点吧。”他受宠若惊,面部的表情缓和了许多,并主动告诉我,今天走得匆忙,什么东西都没带等等。“不要紧的,中午回家再带来。不管你从哪所学校转来,你的过去成绩如何,所有的一切都过去了,未来是你必须要走的路程,坐在这里的,我看到的是一个阳光、努力、有担当、负责任的花季少年。”

  之后,我要来他母亲的电话,及时和他的母亲联系沟通。他的母亲非常的坦诚地说:“这孩子,学习一点也不好,我们做生意,很忙,在学校住宿时,和同学弄矛盾,能大半宿坐在操场上。我又没文化,一说又说多了,孩子从学校回来,也不跟我搭腔。网课这三个多月,他一点也没学,除了看电视,就是打游戏......老师您,费心了!”叛逆期该有的毛病,他一个也不少,又一个望子成龙又无奈无助的母亲。刚刚结束的学情监测,就有力的验证了刘某某妈妈的话,数学考了17分。

  “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够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欢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我时刻不忘自己是孩子的老师,时常想成为一名好老师。

  “今天感觉怎样?能听懂吧?”第一天结束,我把他再次叫到办公室,我想悄悄走进孩子的心灵,让他自然而然地融进我们这个充盈着尊重、和谐、友爱的班集体,希望在这里能让他把往日难熬的日子变成值得回忆的幸福时光。“还行,老师。”从敌对到目光的真诚,他叫了我第一声“老师”,我感到很欣慰。“语文、数学都能听懂,就是英语听不大懂......”他继续叙说着。“没事,任何事情都有个过渡,适应期,先从英语单词入手,慢慢来,多听多背多记,课堂上好好听讲,作业认真完成,你这么聪明的大脑,再加上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定会赶上的,得加油哦!抓紧去站队回家吧,回家记得一定要好好写作业哈。”我把“一定”说成重音,强调得幽默而明显,他愉快地答应着出了办公室。

  望着这个少年的背影,不管他今后考多少分,我希望他将来踏上社会,坚持自己的所爱,热爱生活,奋力拼搏,圆满迈进高中的大门,开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送完路队,回到教室,用酒精喷洒、擦拭着每一位同学的课桌,一个个青春靓丽的面容浮现在我的眼前,亲切而温暖。我希望这里的每一个人,善良与美好永驻心间;我希望一个又一个的日子,与老师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成为最令人回味的甜点;我希望这个灿烂的夏天,花满人间。

  临沂第八中学 徐建华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