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车窗抛物随手乱丢!献礼环卫工人节

2020-10-26 14: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静
play
" />
  

作者:李静

  金秋十月,这个城市,秋意盎然,蓝天白云,道路整洁。

  却是因为有这么一群人,我们的城市才会如此可爱。

  也许今天的太阳不会和昨天有什么不同,

  但环卫工人,会把今天的马路打扫得比昨天干净。

  他们冬顶严寒,夏冒酷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他们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十几个小时。

  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孜孜不倦地认真巡扫。

  他们穿着鲜艳的橘色工装,却常被人们淡忘。

  他们过着并不光线的生活,却把干净优美的环境带给我们。

  机动车道上的垃圾,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打扫。

  他们用汗水擦亮城市,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

  风餐露宿,披星戴月;他们手上有土,眼里有光;

  他们,就是路上每一位的普通的环卫工人,默默守护着这个城市的“橙衣侠”。

   

  特别赞成一句话:我们享受着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每天看着干净的道路,一切都干净整齐的太理所当然。以至于我们经常忘记在“日落而息”时工作,在“日出而作”的他们。

   

  黎明时分,这个城市还未彻底苏醒,身穿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就已经走上街头,伴着还未消退的月辉,为城市清洁“洗脸”。社会给予环卫工作者“橙色玫瑰”,“马路天使”等称号,但是“天使”的背后承载着的辛酸和无力,有多少人注意过,思考过。

   

  由于工作时间长,没有固定的休息场所,我们常常在路边,高架桥下,看见他们席地而坐,稍作休整;没有休息场所,随之而来的是饮水也成为问题,尤其是在严寒的冬天,室外劳作原本就寒冷,劳作了一天,连喝口热乎水也成为一种奢侈。近年来,随着呼吁,一座座的爱心驿站的建立,让在露天作业的环卫工人有了真正的歇脚处,不再“四处漂泊”,冷了有地方取暖,热了有场所纳凉,渴了有热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解决环卫工人饮水难、热饭难、休息难等问题,环卫工人有了一个爱心编织的“幸福家园”。

   

  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市民素质逐渐提高,随手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的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车窗抛物一直是威胁环卫工人工作安全的最大隐患,车窗例轻轻一丢,环卫工人要冒着生命危险趁车少时去行车道拾捡;行人每一次看似方便的随手一丢,环卫工人总要多弯一次腰去捡起,而他们,大多已是白发苍苍,行动远不如年轻人矫健。

   

  第二十六节环卫工人节即将来临之际

  在此,我们无需多言

  多一个爱心驿站

  他们就多一个歇脚喝水之处

  少一个行人乱丢垃圾

  他们就少弯一次腰

  少一次窗抛物

  他们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拒绝车窗抛物

  拒绝随手乱丢

  多一座爱心驿站

  从你我做起

  就是最好的节日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