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结西安

2020-12-23 15:55:24 来源:  作者: 高 明
play

  作者:高 明

  应邀赴西安参加陕西省山东临沂商会成立活动回来已经一个月了,但近期在脑海里对这座城市的怀念却不时的出现,而且这种挥之不去的情愫也在不断蔓延。

  终南山巍风含情,渭河水涛情有源。之所以梦回三秦,情结西安。概因为这里有我的许多老首长,老战友,老同学和老朋友。从16岁到30岁我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是在这黄土高原上度过的,是这块苍天厚土哺育培养锤炼了我,同时也沉淀了我许多永远难忘的苦涩温馨的美好回忆。

  1973年秋在陕西

  忆往昔,峥嵘岁月。1972年12月23日年少的我怀揣梦想从山东临沂地区半导体厂应征入伍,在江苏新沂踏上了像蜗牛一样的闷罐军列向西开进,经过3天3夜的长途旅行,军列终于在25日下午伴随着一声长鸣抵达了我从小就十分向往的西北重镇西安。当时,我和新战友们心中暗自高兴都以为到达目的地了,我身边的一位眉毛上有痣的高个子新兵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的说,好像接兵的时候首长说了,我们是到西安当兵的,应该马上就要下车到营房了。可是,事与愿违,我们下车在军供站吃了一顿有点夹生的米饭,军列停了不到一个小时又徐徐驶出西安。当时,我遥望建筑宏伟的西安火车站,心中暗想要是能在西安市当兵该有多好啊!

  后来,长长的军列拐了个大弯,又经过大半天的时间把我们带到了离西安市130多公里的澄城县西河沟部队所在地。再后来我才知道,我所在的陆军第47军军部是驻西安市临潼区。

  入伍不久,我先在连队当战士后到营部当884步谈机报话员,不到半年时间又被调到团政治处宣传股担任电影放映员,到团机关后因工作需要去西安的机会也就多了起来,这让我很开心,对西安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忘不了,1975年,我们团奉命去西安市长安区执行“4484”国防工程修建任务,我每周都要去位于市区小寨的陕西省军区文化工作站取送电影片,炎炎烈日下,手提两个沉重的影片箱从省军区大院出来去公交车站近500米的途中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的那一幕。

  1975年秋和战友曹森在西安兴庆公园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记忆深刻的是,1979年初至1980年秋我在长安步兵学校(后改为西安陆军学院)政治队学习,有一个星期天和5个同学结伴参观西安博物馆后,中午在“五一”饭店就餐,席间大家在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把酒言欢,情至浓处,一毛钱一碗的散啤酒竟连干了8大碗,喝得个铭酊大醉,是同学们把我搀回学校的。

  1976年冬游览西安大雁塔

  在秦风唐韵的熏陶下,我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有所改变,爱听秦腔、眉戸剧和陕北民歌,吃起羊肉泡馍、油泼辣子面、肉夹馍等陕西风味小吃津津有味,熟吟“八百里秦川黄土飞扬,三千万人民齐吼秦腔,调一碗黏面喜气洋洋,没有辣子嘟嘟囔囔”的关中民谣。同时,在适当的语境下也能讲上一段比较流利的陕西话,我爱上了西安这座 历史悠久,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经历过周秦汉唐等13朝的古都。

  1977年秋游览西安临潼华清池

  1981年初夏,我带新婚不久的妻子云霞,用了整整三天的时间兴致勃勃的游览西安市容市貌,参观大雁塔、碑林、半坡遗址、兴庆公园、莲湖公园、八路军办事处等景点。返回时,妻子看着长长的西安古城墙很有文化的说,怪不得你老夸西安好,这个城市确实很美,的确有看头,有讲头,有玩头,有学头。

  1981年春和妻子在西安莲湖公园

  铁打营盘,流水的兵。1986年底,我作为一名部队营职干部,怀揣新梦想和陕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西北大学中文系的10张单科合格证书,结束了15年的军旅生涯,离开了部队,告别了陕西,转业回到山东临沂老家工作。

  30多年来,我几回梦里回西安,从满头青丝到两鬓微霜,但一直身在沂蒙情系西北。并且有机会多次去西安参加各类公务活动。其中,1995年9月山东省在西安市举行商品展销会,我作为临沂参展团宣传工作的负责人,有幸邀请到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我们军的副军长郝忠云等老首长出席我们的活动。

  还有,2005年深秋,我率团赴西安开展旅游推介活动,这期间接受西安电视台的专题采访,同时又邀请西安电视台和旅游界人士到临沂考察,为促进东西部旅游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更让我难忘的是,2014年暮春参加作家采风团去宁夏,途经西安,专门去看望我的老团长、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王志成中将,受到老首长夫妇的热情接待。

  每一次去西安,我都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感动的心情,这里的变化让我叹为观止。

  这次西安之行,我是11月23日下午5时半和临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昌力等乘飞机抵达的,出机场后一股清新的冷气扑面而来,天气虽然寒冷,但心里却暖意融融。

  我注意到初雪的古城,到处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机场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车窗外己是万家灯火,星光璀璨。举目望去,到处高楼林立,流光溢彩,古老与现代,历史与未来,想象与现实在这里交汇,犹如一场盛大的时光幻化的魔术,给人一种全新的认识和感觉。

  第二天上午,“沂蒙山小调”在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友谊东路的开元名都大酒店2楼大会议室悠扬的响起,山东临沂商会成立大会如期在这里圆满举行。陕西省、西安市及相关部门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会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慈善总会会长徐福田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陕西龙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堂,这次当选为临沂商会会长,他充满激情的对我讲:“据不完全统计临沂人在陕西的大约有30多万人,仅西安周围就有临沂人开办的200多家企业,成立商会构筑了在陕西的临沂企业家汇聚乡情和友谊的新平台,增添了当地政府和企业家沟通联系的新纽带,扩大了交流与合作的新桥梁,同时也预示着在陕西的鲁商又快又好发展的新机遇。”

  徐福田(左一)和吴昌力(右一)在陕西临沂商会成立大会上

  今年35岁的陕西合润和景观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世磊是临沂市莒南县人,这次当选为临沂商会常务副会长。小葛10多年前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开始分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后来自己创业。并在西安娶妻生子,这几年把公司业务做的风生水起,活色生香。他深情的说,西安开放包容,热情厚道,宜商宜居,我今后哪也不去,就在西安干了。

  作者(右五)在陕西临沂商会成立大会上为常务副会长颁牌

  与老首长王志成中将之女王红大校在商会成立大会欢迎晚宴上

  作者与陕西临沂商会会长王永堂(右一)在成立大会上

  在西安期间,我在同乡好友西安电视台副台长赵和平,团职军转干部高佩银等的陪同下,观看大型表演“千古西安情”,游览曲江寒窑,参观陕西博物馆,再次登上大雁塔,特别是夜游大唐步行街,那可真像唐代诗人所描绘的那样“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晚上的大唐不夜城夜色迷人,美轮美奂,街市灯火璀璨,火树银花,绚丽多彩,音乐、光电、流水、喷泉交相呼应,到处是典雅古朴的大唐风韵,遍地是心醉动人的声色之美。人们驻足其间,美美与共,流连忘返!

  11月25日上午再次游览西安大雁塔

  漫步大唐不夜城,遥望不远处灯光华丽、巍然耸立的大雁塔,此时此刻,我联想到秦皇汉武、大唐盛世,联想到司马相如和司马迁就在这里写出他们的不朽作品,又联想到李白、杜甫、王维、韩愈、白居易、杜牧来,他们的许多伟大的诗篇就是在这里吟成的,这儿的确是一块古老神奇又充满诗意的厚重热土。

  再次参观陕西博物馆

  远处霓虹灯下“ 丝路起点新陕西,激情活力十四运 ”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己在西北工作生活了40多年的同乡战友,陕西省渭南市原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林化增如数家珍般的介绍说,西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1981年就确定的“世界历史名城”,她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目的地,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之一。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己确定支持把西安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未来的发展辉煌可期。

  11月25日晚在西安漫步大唐不夜城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难舍得,在浓浓的亲情、友情和乡情环绕下,11月26日上午我们一行坐高铁离开西安返回临沂。临行前,我的老朋友陕西省林业厅原常务副厅长朱巨龙握着我的手热情地说:“西安是个好地方,你又曾经在这里工作生活过,欢迎你再来!”

  一朝高原军旅情 ,终生鲁地望长安。我想,有生之年,只要有机会,西安我还会再来的。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